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企动态
文旅集团制定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规划
文章来源:泉州文旅集团 [2020-05-27 11:22] 【字体:

  近日,文旅集团制定《泉州文旅集团审计信息化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加快推进以全覆盖为目标、大数据为核心的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明确了方向和目标。

  《规划》深入分析国家省市推进审计信息化工作的政策要求、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及健全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内在诉求、文旅集团实现10年内成为国内一流的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集团战略目标及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的发展需求,针对权属企业多、涉及行业广、信息系统多、审计人员少的现状,确定了审计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内部审计监督体系,坚持科技强审,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推广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等先进审计技术方法,加强和改进审计管理,推进信息化与监管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公司治理的完善,更好地发挥信息化背景下内部审计的职能作用。 

  《规划》明确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信息化建设原则,分3期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全面应用现场审计操作系统、审计网络管理系统,并与集团其他信息化系统对接和共享,实现在线监控预警,适应审计质量控制、审计业务数字化的需要。一期建设辅助决策支持工作平台、审计信息管理平台、现场审计操作平台及审计数据中心,提升审计指挥决策、审计质量管理、业财数据的集中管理,建设时间为1年内;二期建设审计数据查询分析平台、审计监控预警平台,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实现对财务数据内控体系实时监测、自动预警、监督评价等在线监督功能,大力提升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事中监测能力,建设时间为2年内;三期建设内容为二期内容扩展,即数据范围是除财务数据范围外的其他业务系统数据。可根据项目具体情况调整,建设时间为2年以内。 

  《规划》明确要加强队伍建设,增强业务素质。一要增设信息化审计专岗,配齐配强配精专业技术人员,招聘信息化特别大数据工作、专业背景的计算机审计人才;二要通过岗位交流,依托参与市国资委、审计局信息化项目建设培养人才,支持鼓励信息化技术人员进修深造,打造专业技术过硬、管理水平较高的信息化专业队伍;三要加强应用人员业务培训,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以审代训等形式多样的信息化培训,提高全员信息化应用水平。 

  《规划》强调,要加强对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领导和指导,完善信息化工作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建立和健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规则制度,营造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良好氛围,建立项目负责制,明确部门责任,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