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企动态
泉州文旅集团:“五个着力”加强法务管理 助推依法治企
文章来源:泉州文旅集团 [2023-01-22 20:32] 【字体:

  为贯彻落实省、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国企建设的意见精神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泉州文旅集团组织开展集团法律事务管理办法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助力提升集团法律事务管理水平,为依法治企、合规管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着力健全法务管理体系。持续完善法务管理工作机制,将法务管理要求嵌入岗位职责和业务流程、抓好重点领域法务管理等措施,将法务要求落实到岗,明确到人,有效防范、及时处置经营风险,健全企业主要负责人领导、法务管理机构归口、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的法务管理体系。 

  着力推进规章制度建设。坚持以完善制度建设为基础,健全规章制度制定、执行、评估、改进等工作机制,强化制度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对原有的制度办法进行全面梳理,及时将新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合规管理规范转化为企业制度机制,同时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和综合评价,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推动制度有效落实。 

  着力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持续巩固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法律审核制度,在确保100%审核率的同时,通过跟进采纳情况、完善后评估机制,反向查找工作不足,持续提升审核质量。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处置,针对共性风险通过提示函、案件通报、法律建议书等形式及时开展预警,有效防范化解,不断健全制度、强化管理。 

  着力发挥外聘律师作用。在合同审查与修改、项目合规性论证、专项法律问题研究、异地投资合规调查、涉诉风险评估、法律纠纷案件应对、案件分析总结等方面,要善于借助外聘律师专业知识和经验,弥补内部人才和经验相对不足的短板,更深入、更充分、更高质量地做好合规管理和法律风险防控。 

  着力加强人员培训及考核监督。将对员工进行法务管理教育与培训作为职业培训的主要内容之一,让法务管理的观念与意识普及到每个员工;完善考核机制,增加法务管理考核的内容,法律事务的有效管控应与企业主要领导及管理人员的个人考评挂钩,真正做到法务管理责任到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