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资研究
四十年 再出发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2019-02-11 10:47] 【字体: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伟大时代,国企改革必将持续推进,国有企业将迎来更大的辉煌。

 

改革开放40年来,国有企业备受考验,几经淬火,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茫然无措到摸索前行,再到从容应对、主动出击,国资监管体系持续优化,体制机制不断理顺,员工和企业活力日益激发。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向深水区推进,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当前,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虽然有所下降,但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不断增强,在服务国家战略和保障国计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中国经济崛起名副其实的顶梁柱,更是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主引擎。

 

40年沧桑巨变,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

 

国有企业改革是世界性难题,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国企改革放在重要位置,党的多次全会对国企改革进行谋篇布局,出台了多个影响深远的重要文件。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出台了一整套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文件,指引国有企业在正确道路上前行。

 

40年风雨兼程,归功于持续不懈的市场化改革。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市场经济主体地位不断加深的40年。在此过程中,国有企业既是被改革对象,也是改革的主力军。从僵化封闭、条块分割的国营工厂,到机制灵活、实力强大的现代化、国际化公司,国有企业充分享受着改革的红利,在市场化的道路一往无前。

 

40年上下求索,离不开国有企业家的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40年,培养和孕育了一大批杰出的国有企业家,他们多数从基层起步,在不同的时代,书写着各自的传奇经历,也推动着企业乃至机制体制的革新:从承包国企到破三铁,从混改到探索规范化董事会,从行业重组整合到布局一带一路,几代国有企业家以担当精神、创新意识和改革魄力,既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财富,又留下了宝贵的精神动力,推动国有企业不断前行。

 

回首向来,筚路蓝缕。展望前路,风雨无阻。

 

当前,国企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顶层设计基本完成,社会各界的共识正在凝聚,国有企业家的队伍不断壮大,党和国家对国企改革的关注一如既往。

 

站在庆祝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关口,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伟大时代,国企改革必将持续推进,国有企业将迎来更大的辉煌。

                                      

                                              (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