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资研究
省属国企的功能作用及资产布局调整路径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 国资报告 [2019-08-20 16:34] 【字体:

  国有经济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具有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国有经济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主导作用,不仅体现在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导向和对经济运行整体态势的控制和影响,还体现在通过优化整体布局和战略调整, 能够实现国家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优化国有资产布局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由之路。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22号),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福建省属国有资产布局调整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围绕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为目标,推动省属国有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省属国企功能作用不断提升但存在弊端 

    

  2017年省属国有资产创造生产总值565.84亿元,比增51.9%,占福建省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的1.75%,省属国有企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功能作用不断提升。综合来看,省属企业国有资产布局具备优势的同时,也存在不足。 

  从优势来看,省属国有企业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省属国有企业在我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基础性保障作用,主要体现在高速公路、铁路、港口等大型交通工程建设。 

  福建省高速公路按照“省市共建、建设以市为主,运营全省统一”的建设运营管理体制,省属股份占比超过55%。投资集团旗下铁路投资公司作为福建省铁路投资的出资人代表,累计代垫省级铁路建设缺口资金63.48亿元,撬动中央、地方铁路投资资金2656亿元。 

  在全省经济发展中起到骨干作用。骨干作用是指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目标的重要保障,为整体经济协调发展提供重要支持,对区域经济发展全局起着不可或缺的引导作用。2017年省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利润总额、上交税金分别占全省国有企业的36.69%、23.00%、41.97%、29.21%,其中利润总额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平均增长速度127.21%,钢铁、船舶、汽车、钨业、煤炭、军工、水泥等处于关系全省经济发展全局的重要产业都发挥了骨干作用。 

  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发挥支撑作用。支撑作用主要是指对区域经济发展起着极为重要的支持和稳定作用,对区域经济发展带全局性的重要作用,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保障,支撑作用发挥的好坏直接影响区域经济的整体发展。截止2017年底,省属国有企业电子、石化、机械板块参控股资产的年产值分别为297亿元、697亿元、446亿元。省属国有企业积极响应省委发展区域经济的重要决策,优先发展电子、石化、机械三大产业,取得重大成效。 

  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立足于福建省科技和产业基础,省委、省政府确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海洋高新等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省属国有企业通过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推动和引领我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各新兴产业均进行了相关布局,并发挥了吸引省内外和国内外资金参与投资的作用。 

  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保障作用。省属国有资产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保障作用体现在提供私人资本不能或不愿意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包括高速公路、铁路、水务、电力、燃气等,在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省属国有企业积极探索清洁能源发电,逐步建立起涵盖陆上风电、海上风电、水电、核电、气电、太阳能发电、抽水蓄能等电源投资建设运营体系。省属国有企业水务板块以供水和污水处理业务为核心,2017年占全省供水比例约15.8%。通过逐步做强做大产业链业务,省属水务板块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对地方经济的保障作用不断增强。 

  省属国企在发挥上述作用的同时,也存在资产布局方面的弊端,制约了国有资产运营效率的进一步提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传统优势产业占据主导地位,盈利存在不稳定性。省属企业近几年的利润得益于冶金、石化等几家传统优势企业的贡献,然而传统优势产业受宏观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影响,发展趋势呈现出强周期波动性。我国的产能过剩行业已经从钢铁、船舶、化工等蔓延到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兴行业,因此省属传统优势产业未来的盈利存在不确定性。 

  大规模存量资产布局一般竞争性领域,竞争力持续弱化。受国有企业历史沿革影响,省属国有企业还存在大量资产布局于旅游、外贸、商业、物资等一般竞争性领域。在一般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不具备竞争优势,经营效率低,市场化运作水平不高,致使国有资本布局过于宽广,发展重点不突出。 

  为深入贯彻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有序促进福建省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在积极推进省属企业改制上市、合资合作的基础上,省国资委遴选了首批共13家,股权较单一、经济效益较好、有发展前景的权属企业,集中推向产权交易市场,公开引进各类战略投资者。这13家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省属国有企业占一般竞争性总量仍然很小,需要进一步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具体措施、扩大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 

  新兴产业布局小,难以实现跨越式发展。本世纪以来,国有资本不断向基础行业、重化工业和社会服务业集中。福建省国资委将发展壮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高端服务业、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确定为“十三五”时期的主要任务,立足于现有产业基础,加快关键技术突破,促进电子信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互联网经济、高端装备、环保、医药等新兴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是指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实现未来经济持续增长的先导产业。省属国有企业从战略布局出发投资和并购的新兴产业在规模和效益方面还有很大的成长、布局空间,在短期内也难以为集团效益和规模作出贡献。 

  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缺少核心竞争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强化自主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主动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省属国有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较少,缺少具有国际和国内竞争力的关键技术和知名品牌。省属国有企业的自主创新人才较为匮乏,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数量偏少,尤其是研发人员数量不足。 

    

  省属企业国有资产布局调整的五大路径 

    

  加强内部整合,着力培育千亿级大企业大集团。省属17家所出资企业各子企业之间存在不同程度的同业竞争,同业竞争导致有限的经营资源更加分散,不利于产业规模做大做强,不利于龙头企业实力进一步增强,不利于提高国有资本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难以形成发展合力。理论上应通过加强企业内部资产整合重组,做大省属国有资产的规模,逐步形成影响力、带动力、凝聚力,切实提高国有资产经营效益和运行效率,但是重组整合涉及面广、协调难度大,简单地按照业务板块重叠进行合并可能会产生新的矛盾。 

  聚焦优势产业,升级产业链条。传统优势产业作为省属国有经济的中流砥柱,加快转型升级是战略选择。省属国有企业的传统产业应充分发挥龙头引领作用,掌握发展主动权,升级产业链条,进一步提升产业在价值链上的地位,由低附加值产品转向高附加值产品,由投资驱动型产业转向创新驱动型产业,实现主导优势产业向链条两端延伸。 

  布局新兴产业,培育经济增长点。17家所出资企业中,有14家在主业中涵盖新兴产业相关的布局,然而省属国有企业的主要资产仍然聚焦于资本流动性相对低的传统非新兴产业,制约了新兴产业的进一步扩张。实际经营活动中,受到管理机制、思想观念和历史包袱等因素的影响,省属国有企业需要解决的历史问题或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较多,进行基于市场导向的、主动的新兴行业布局阻力较大。需要完善新兴产业投资体制,明确新兴产业投资主体,促进省属国有企业提早介入和布局具有持续发展能力的新兴产业。 

  加强产业布局,引导投资方向。为规范和引导企业投资行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国资监管机构通过确定主辅业限制国有企业投资方向。在主辅业之外的其他行业,可以通过并购、参股等形式延伸拓展业务链,特别是尽早开展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相关的布局,为今后介入降低成本。为发挥国有资本的引导和放大效应,助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总规模200亿元的福建省国企结构调整基金于2018年12月13日正式注册成立。参照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的市场化运作方式,国调基金除了推动国有企业结构布局调整,也可以布局部分合适的民营资本项目,实现股权多元化并积极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要利用好福建省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引导国有资产结构布局调整的投资方向,平衡好国企使命与市场化收益之间的关系。 

  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创新驱动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挖掘新兴产业发展潜力。省属国企要努力构建有利于创新的内部体制机制,加大创新资金的投入,营造有利于创新的工作环境和氛围,激发员工主观能动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以把握市场导向、强化创新和内部管理为抓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新动力,促进我省省属产业布局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国有资本布局调整建议和意见 

    

  坚持服从全省经济发展大局,布局调整上升到战略性层面。福建省“十三五”规划指出,全省面临加快结构调整与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动力不足等矛盾。随着省属国企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加强,优化省属国有资产布局有助于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增强福建省经济实力。省国资委侧面推动国有资产布局调整面临许多体制、机制方面的难点、以及传统观念难以转变等困难和问题。建议将省属国有资产战略布局调整上升到省政府层面决策部署,成立省属国有企业资产布局调整领导小组,统筹考虑,全面布局,以推进省属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梳理主辅业,让擅长者做擅长事,集中资源做大特色优势国企,提升省属国企在全国的地位。 

  探索有效的国资监管方式方法,动态调整国有资本布局。省国资委要重视研究国资监管的方式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制度,有效监管,不留盲区。要立足于管资本为主,围绕增强监管企业活力和效率,动态调整省属国有资产布局向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保证国有资产在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基础设施等三大领域的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得到更有效地发挥。 

  扎实推进重组整合,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以贯彻集中优势为原则,以龙头企业为依托,通过企业并购、联合重组等多种方式,不断扩展龙头企业的数量和规模,推进所出资企业内部权属企业之间的资源整合,对业务相近、产业相关、资源相同的权属企业进行整合,优化配置内部资源,提高企业内部的业务集中度,减少重复建设,消除内部竞争,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省属国有企业。 

  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促进布局优化调整。建议进一步加强企业人才政策支持,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特点,健全企业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有针对性地培育领军人物和关键人才。建议引入或设立战略性产业基金,发挥杠杆效应,加快存量资本战略调整,对不同类别企业实行差异化监督和管理,商业类国有企业严格按照市场化运作,公益类国有企业引入市场机制,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和能力。 

  坚定功能定位,配合做好布局调整。所出资企业要树立大局意识,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意图完成好国有资产布局调整任务,发挥好国有资产在经济发展中的引导性作用。除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战略性产业外,要按照省国资委确定的《17户所出资企业主辅业内容》(闽国资改发〔2018〕183号),主动做好布局调整,实现国有资本高效流动,有序进退。 

  探索多元合作方式,建立共同发展局面。国资布局不是国有企业一方单打独斗,要通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参与全省经济战略布局,积极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增加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引导力,同时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大力推动省属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同时,带动民营企业和地方国资发展壮大,共同构建开放高效的协同发展局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