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资要闻
泉州城建集团多措并举强化担当 高效落实“六稳”“六保”
文章来源:泉州城建集团 [2020-05-25 10:16] 【字体:

  今年来,泉州城建集团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多措并举强化担当——抓复工复产保重点投资,截至4月累计投入项目资金达9.4亿元30建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26%,搭平台提供就业岗位超6000个,惠民生减免租金1100万元抓有效投资保民生项目,全力做好年度16610吨市级储备粮轮换任务加快进度已完工项目4、新开工项目2个;抓融资创新保资金要素,发行5期债券30亿元,节约利息约1.1亿元通过一系列“组合拳”,高效落实六稳”“六保

  一、抓复工复产保重点投资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泉州城建集团强化责任担当,多举措推进复工复产。截至4月累计投入项目资金达9.4亿元30建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26% 

  创新服务保障项目复工。为确保工人安全、快速返岗,主动对接施工单位,采用“点对点”包车服务省外务工人员返泉,快速推进重点项目复工。至321日,所有在建项目提前实现全面复工,保障了2000个工人顺利返岗就业返岗率110%圆满完成省市满负荷复工要求。 

  搭建平台保障企业用工。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号召,组织权属企业泉房通开通线上招聘服务,为用工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对接平台免费为近百家报名企业发布真实的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超6000个。 

  落实政策保障租户减负。组织权属企业落实租金减免政策,主动靠前服务,加强政策宣传,简化手续,对符合条件的205家租户、商户共减免租金1100万元。 

  二、抓有效投资保民生项目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工作要求,也是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来,泉州城建集团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抓好项目建设推动一批涉及民生的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完工 

  有力推进民生项目开竣工。截至4月,集团承建的泉州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通信工程、站前东西大道西延伸段绿化工程、泉州市高级技工学校综合教学楼工程西郊片区棚户区改造3#地块垃圾转运站4个项目顺利开工,潘山安置房工程、玉兰渠等2个项目按计划完工。其中,玉兰渠投用后将有效改善城东片区同兴街以南因地势低洼、滞洪水域萎缩易内涝的情况;潘山安置房的建成将进一步改善片区居民生活环境,带动潘山景观提升,确保征迁居民回迁。下半年还将推动一批民生项目开竣工——社会教育卫生项目方面,丰泽幼儿园城东校区项目计划第三季度完工并交付使用,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二期病房楼项目计划第三季度竣工供排水项目方面,柯石排洪渠生态绿廊工程项目计划6月底全面完工,其配套建设的截污管道、排水箱涵等,将较好地缓解泉州师范学院大门口因暴雨天气产生的积水问题城市道路建设方面,东海片区支十五路等4条支路市政道路工程计划第四季度开工建设。 

  全力以赴保障粮食安全。今年来,泉州城建集团迅速开展我市粮食系统企业交接工作,切实履行出资人管理职责,确保粮食储备安全。疫情期间,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对应急储备大米进行全面彻底检查,联合我市粮油重点加工企业向社会发出保供稳价倡议书,全力配合市粮储局开展疫情应对工作,彰显国企担当。复工后,迅速整合城建粮油运营公司,列入二级企业板块,统筹管理市属5家粮食企业,谋划做大做强集团粮油业务板块。城建粮油运营公司负责的泉州市区中心粮库,位于洛江区罗溪镇前溪村五尖山,标准化仓容27万吨,总用地433.34亩,总投资6.2亿元,预计6完工正式投入使用集团将全力以赴做好年度16610吨市级储备粮轮换任务,确保全市粮食战略物资安全,在关键时期调得动、用得上。 

  三、抓融资创新保资金要素 

  为推进六稳”“六保工作,今年国家货币政策持续宽松,泉州城建集团抢抓政策利好、发债利率较低的窗口期,成功发行5期债券共30亿元,与同期限人民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相比,可节约利息约1.1亿元,实现以较低的融资成本高效保障资金需求。 

  组织路演保障融资。作为我市首家通过公开市场主体资信AAA评级的国企,市场对泉州城建集团债券主体的资信较为认可。在债券发行之前,泉州城建集团多次组织路演,50多家金融机构介绍集团经营现状和展望,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提前储备债券投资额度,确保债券发行时可以取得较高的认购倍数和较低的发行价格。 

  创新产品未雨绸缪。为应对政策变化,确保片区开发建设资金,泉州城建集团还筹划发行产业园专项债和绿色专项债。此外,下半年还计划盘活剩余安置房资产打包发行20亿元保障房资产证券化产品(ABS挖掘片区工程建设项目资源发行30亿元供应链资产证券化产品(ABS利用持有商场店面资产的收益打包发行6.5亿元商业资产证券化产品(CMBS优化产业结构发行30亿元证券交易所公司债。通过创新融资产品,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强有力的资金要素保障。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