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资要闻
关口前移 预防为先——市国资委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座谈会
文章来源:市国资委党建科 [2021-11-30 10:15]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市属国企巡察“回头看”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抓好年终重要节点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1126日下午,泉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黄金顺主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座谈会,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常务副组长,各所出资企业纪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了2021年所出资企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共性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国资委党委委员陈泉木充分肯定各所出资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围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和“三不”机制建设提出指导意见。 

  黄金顺指出,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都对党风廉政建设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要深刻领会精神要义,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理直气壮抓好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 

  一要紧盯政治监督这个关键。加强对企业党委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情况的监督;强化担当意识,体现国企作为,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项目攻坚等政治任务的监督检查,推动责任落实、措施落细、工作落地。 

  二要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健全上下贯通、协同一致的责任传导机制,加强对权属企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常态化抓好约谈提醒、问责追责,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责任。 

  三要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持续开展重点明察和“点穴式”暗访,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问题,持续发力整治,切实为基层企业减轻负担。 

  四要做深做细监督工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加强对党内制度、决策制度、企业管理和风险管控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突出“三重一大”决策和重点经营环节的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患未然。 

  五要加强企业纪检工作队伍建设。积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探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教育、业务培训,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增强纪检监察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利益输送、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持续深化案后整改,健全完善企业内控制度,构筑“不能腐”的体系;筑牢思想防线,充分发挥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两方面的作用,强化“不想腐”的自觉,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 

  会上,城建集团、文旅集团、金控集团、交发集团、水务集团、晋江国际机场等6家企业的纪委书记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