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泉州市创新创业创造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公开征集遴选公告
文章来源:泉州市国资委 [2019-08-26 08:45] 【字体:

  为加快构建服务于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府投资基金链条,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凝聚资本之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助推我市经济实现高质量赶超跨越,营造良好创新创业创造氛围。经泉州市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协调小组研究同意,拟由市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作为主发起人,吸引优质基金管理机构、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泉州市创新创业创造投资基金。现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基金管理机构,遴选出3家机构开展合作负责基金的设立募集、投资、管理和退出工作。具体公告如下: 

  一、基金方案 

  1、基金规模 

  总规模10亿元,分设3只基金。其中,创业基金规模2亿元,创新基金规模4亿元,创造基金规模4亿元 

  2、基金投向 

  1)创业基金 

  ①主要投向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爆发力强初创期、早中期的企业或项目等,优先支持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泉州市创新创业广场等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兴产业园区内企业和项目的培育孵化; 

  ②投资于初创期、早中期企业或项目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规模的60%,且投资于泉州辖内企业或项目不低于基金规模的60%,优先考虑投资市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协调小组推荐项目。 

  ③初创期、早中期企业标准:a.初创期企业应符合以下条件:成立时间不超过5年,职工人数不超过300人,直接从事研究开发的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的20%以上,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年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b.早中期企业应符合以下条件:职工人数不超过5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年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 

  2)创新基金 

  ①主要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现代物流、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科技信息服务、商务服务、健康服务、文旅服务及数字经济等领域的企业或项目; 

  ②投资于上述领域企业或项目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规模的60% 

  3)创造基金 

  ①主要投向先进产能扩产增效、智能化改造、服务型制造、工业强基工程、生产性服务业、提升质量品牌、绿色生态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技术升级改造或商业模式创新项目 

  ②投资于上述领域项目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规模的60% 

  3、合作方式 

  通过公开征集、机构申报、专家评审等程序遴选出最优的3家基金管理机构,按照“同股同权”的方式分别设立创新基金、创业基金及创造基金。专家评审将围绕着基金主要投向、重点考察基金机构的历史业绩、产业资源背景、泉州经济产业熟悉度等方面。 

  4、资金来源 

  产业基金认缴30%,基金管理公司认缴基金份额的1%-5%,其余部分由基金管理公司负责募集。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基金首期到位20%资金,后续资金则根据项目投资进度的资金需求分期到资。 

  5、基金组织形式及注册地 

  基金采用合伙制形式,为有限合伙企业。注册地为泉州市 

  6、基金存续期 

  原则上不超过7年(5年投资期+2年退出期)。自有限合伙企业注册成立之日起计算,根据被投资企业的具体情况可适当延长。但基金存续期最多不超过10年。 

  7、投资限制 

  1原则上,产业基金出资额的1.5倍资金须投向泉州市辖区内企业。(创业基金规模60%投在泉州,即市产业基金出资额的2倍投在泉州); 

  2对单个企业的投资金额不超过基金规模的20%,且不得超过被投资企业总股本的30% 

  3基金投资金额达到基金规模的30%前,应至少投资一个泉州企业;投资金额达到基金规模的50%前,投资于泉州企业金额应不低于约定投泉金额的50% 

  8、决策机制 

  基金设立投资决策委员会作为投资决策机构,产业基金委派1名代表作为观察员列席基金投资决策会议。产业基金不干预所参股基金的市场化决策,但在基金违法、违规和偏离政策导向的情况下,可按照合同约定,行使一票否决权。  

  9、收益分配 

  基金采用“先回本后分利”分配原则。全体出资人按实缴出资比例收回其认缴出资额。如有盈余,基金年化收益率小于或等于6%的,基金管理公司不享受收益分成,投资净收益由所有出资人按照实缴出资比例进行分配;基金年化收益率高于6%的,投资净收益超出6%的部分提取20%给予管理人作为业绩奖励,剩余的80%由所有出资人按照实缴出资比例进行分配。 

  10、激励机制 

  措施一:在基金清算时,达到投资协议中关于投资我市企业的约定目标时,原则上,市产业基金出资部分形成投资收益超额部分(即基金年化收益率6%以上部分)的80%,可让利于基金的其他出资人或基金管理机构,但让利总额不超过产业基金在基金清算时获得收益的80% 

  措施二:基金存续期内,鼓励基金的出资人或其他投资者购买产业基金所持基金的份额。自产业基金投入后3年内转让的,转让价格可按照产业基金原始投资额与股权转让时人民银行公布同期的存款基准利率单利计算的利息之和确定;3年至6 年内转让的,以产业基金原始投资额与转让时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单利计算的利息之和转让;6年以上仍未退出的,将与其他出资人同股同权在存续期满后清算退出。 

  创业基金可从上述让利措施中择一享受,选定后在基金的投资协议文件中约定 

  创新基金、创造基金仅享受上述第一款让利措施。 

  创业、创新、创造基金在执行上述第一让利措施前,应当由第三方机构(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针对该基金投资泉州情况以及形成的产业贡献和税收贡献情况出具相关报告作为佐证材料创业基金在执行上述第二让利措施前,应当由第三方机构(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针对该基金已投项目中初创期、早中期项目情况和投资泉州情况形成的产业贡献和税收贡献情况出具相关报告作为佐证材料 

  11、基金托管 

  基金管理机构自行选择泉州市辖区内一家具备基金托管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担任托管人。 

  基金管理 

  拟合作基金管理机构原则上需在泉设立子公司作为基金管理公司,负责基金的募集和运营管理工作。 

   1基金管理机构基本条件 

  1)具有国家规定的基金管理资质,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有政府金合作经验的团队优先; 

  2)管理团队稳定,专业性强,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信誉,具备严格合理的投资决策程序、风险控制机制、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和完善的激励机制; 

  3)具有较强的资金募集能力,可以在规定期限完成基金设立募集工作; 

  4)原则上股权投资(含创业投资)的经营理规模不低于10亿元,基金管理机构注册资本实缴不低于1000万元,近2年有较好业绩,或股东具有强大的综合实力及行业龙头地位; 

  5)至少有3名具备5年以上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工作经验的专职高级管理人员,至少主导过3个以上股权投资(包含1个早中期项目投资)的成功案例; 

  6基金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无违法违规等不良纪录。 

  2、基金管理费用 

  方案一:基金投资期按基金实际管理规模(实缴出资额)的2%收取管理费用退出期按基金存续管理规模(待收回投资额)的1.5%收取管理费用在基金延长期按基金存续管理规模(待收回投资额)的1%收取管理费用。 

  方案二:基金投资期按基金实际投后管理规模的3%收取管理费用退出期按基金存续管理规模(待收回投资额)的1.8%收取管理费用延长期按基金存续管理规模(待收回投资额)的1.2%收取管理费用。 

  基金管理机构可在上述两个方案中择一作为管理费用收取方式。 

  三、合作要求 

  1基金管理公司正式入选后,应在6个月内按照规定程序完成基金设立手续(包括不限于基金管理公司的设立及协会登记等),且在基金设立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首次资金到位,到资不得低于基金规模的20%。逾期未能完成,产业基金有权终止合作。 

  2存在以下情况,产业基金有权退伙:出资拨付基金账户半年以上,基金仍未完成一项投资;基金未按合伙协议、投资协议或章程的约定实施投资的;基金管理机构发生实质性变化的。 

  3基金实际投资低于实缴出资额80%的,基金管理公司原则上不得提出后续资金的缴款要求。 

  四、申报要求 

  1)泉州市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负责此次受理申报和组织遴选,申报机构应于92317点前,根据泉州市创新创业创造投资基金管理机构申请材料要求的各项材料和文件,统一报送泉州市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包括10本纸质材料(纸质材料需要正本1本和副本9本,正本和副本均需加盖骑缝章)和电子文本1份。申报机构对申报材料的合法性、真实性、有效性、一致性负完全责任。上述申请材料请自行保留备份,不予退还。 

  2)逾期递交或未按规定数量、形式递交的文件不予受理。泉州市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专家评审,进行资料审核、竞争性选拔工作。 

  3联系方式 

  联系人:    

  联系电话:0595-22590608  

  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丰泽街361号国投大厦7 

  电子邮箱:qzcyjj@163.com 

    

  特此公告。 

    

  附件:泉州市创新创业创造投资基金管理机构申请材料 

    

    

                                                                                      泉州市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 

                                                                                                2019826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