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企动态
文旅集团打造特色文旅品牌 彰显古城独特魅力
文章来源:泉州文旅集团 [2019-08-12 16:51] 【字体:

  作为根据泉州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成立的国有全资企业,文旅集团志在推动泉州文化、旅游、体育资源整合优化、实现融合发展,发挥历史文化优势、打造特色文旅品牌方面积极探索助推泉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一、发挥业主单位作用,推进古城双修建设 

  结合古城“双修”工作,文旅集团充分发挥业主单位作用,全力配合古城办等相关部门,实施“七个一”示范工程:推动小山丛竹公园建设,打造彰显泉州元素的历史文化纪念公园。实施中山路示范段、西街U形面提升工程,让历史街区焕发新的旅游活力。开发龙头山旅游街区项目,建成集传艺中心、商业服务为一体的旅游集散中心。收储修缮老范志古大厝,挖掘古大厝资源,开发人文旅游。 

  二、激活闲置国有资产,开发精品旅游项目 

  在关键节点、关键区域收储、盘活老街点位空间古大厝资源,科学布局本地文旅产业,彰显独有城市古城魅力。利用中侨电子仪器厂、陈光纯故居345-4主楼、奎章巷8-9号等国有旧厂房、闽南传统建筑,打造“巷遇”精品酒店,活化古城公产和旧建筑。开发会通巷一号楼、肃清门广场及周边7间店面,打造以住宿为主,集展示、体验、销售、餐饮等为一体的行舍精品酒店。保护修缮台魁巷7-1号、旧馆驿25号投入使用,利用古大厝特色建筑,打造展示馆及文化新业态示范点。建设开放西街游客服务中心,进一步带动古城西街周边休闲业态集聚。 

  孵化本土文化IP,繁荣古城文旅业态 

  挖掘本土文化IP,吸引青年创客入驻古城。2018年9月起,泉州古城“润物无声”青年创客文化IP孵化计划启动并持续推进,目前已招募到来自插画、漆艺、雕塑、香薰石、原创服饰等不同领域的文创团队入驻,他们以泉州文化为土壤,用不同的创作手法展现、传播泉州元素和闽南文化,推动泉州文创产业进一步发展。 

  助推旅游商品开发,提升伴手礼的文化内涵。2018年文旅集团承办“润物无声”泉州旅游商品设计创作大赛,吸引省内外众多文创人士参加,最终征集作品300件,不少作品呈现泉州文化的深厚底蕴,具备较高的艺术性、观赏性、趣味性、实用性。下一步,文旅集团将继续进行活动提升持续推动开发和展现具备“古泉州”文化特色的旅游商品,如鼓励源和1916园区入驻企业设计创作以刺桐古迹为造型的文创产品,创立以展示老君形象为主题的“清源文造”品牌等。 

  研究对接政策办法,培育壮大文旅行业业态研究古城业态培育引导和扶持办法,推进新门街三创园等项目建设,整合各方资源,对接《西街业态管理办法》,鼓励符合古城业态要求的企业入驻,国有资产承载地方特色,持续繁荣文旅业态。 

  打造文体品牌活动,丰富城市海丝名片 

  做大做强“泉州海丝古城徒步穿越活动”和“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大型体育活动,围绕实施配套活动打造城市特色文体品牌,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同时继续利用节假日等时间节点,策划举办富有古城文化特色的“润物无声”系列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大型节庆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泉州古城文化魅力。 

  持续办好西街“1915艺术空间”展览、金鱼巷南音传习、1916旅游嘉年华、后备箱市集等文化艺术活动,探索泉州全能定向赛“国际网联女子网球巡回赛·泉州站”等体育项目打造成泉州品牌赛事,进一步打响“海丝泉州”品牌几年来活动赛事取得较为不错的社会效应此外,东亚之窗文创园区定期策划主题活动周主题活动月,举办东亚啤酒节、韩流音乐会等活动  

  加强景区升级改造,提升游客来泉体验 

  城市双修”相结合推进清源山智慧旅游工程建设,开发微信公众号智慧导览系统,以智能语音讲解、路线指引和线路推荐等功能的建设,方便游客更好地了解清源山,提升景区游览体验感与沉浸度;紧扣申遗老君岩的文化内涵,开发针对中小学生的研学课程,组织各地中小学生到清源山景区进行研学活动,让学生领悟“古泉州(刺桐)史迹”的魅力积极推动景区二消项目开发,启动日游线路、天湖半实景演出、老子文化体验区等项目的策划及招商工作。推动源和1916文创园进一步完善景区对外旅游图册,游客出行更加顺畅舒适;加东亚之窗文创园景观优化提升,美化亮化环境,打造旅游拍照打卡点,吸引客流。 

  运用意识宣传渠道,传播泉州海丝品牌 

  借助本地和省级、国家级主流媒体、社交网络、新媒体平台等开展宣传,持续推广古城文化扩大泉州城市品牌知名度搭建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等新媒体平台,构建泉州文旅微信公众号宣传矩阵(包含泉州文旅、泉州海丝古城、清源山风景区、环湾文体、泉州酒店、泉州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等)其中泉州文旅公众号常年荣居泉州微信影响力榜单旅游类公众号榜首,宣传力成效显著2018年荣获泉州政务微信最具影响力公众号(旅游)下一步,泉州文旅将围绕申遗主题,讲好申遗故事营造良好氛围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