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企动态
泉州城建集团党委深化推进“三个一线”党建工作机制落地落实
文章来源:泉州城建集团 [2021-04-21 21:45] 【字体: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今年1月始,泉州城建集团党委在8家权属企业的30个一线项目,深化推行党建引领在一线、纪检监督在一线、干部锤炼在一线党建工作机制,以一线高质量党建促项目攻坚、促队伍锤炼、促企业发展,确保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开局良好、扎实推进。近日,泉州城建集团领导率相关部室人员对15个示范项目的机制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察。 

  经过一个季度的深化推行,该机制进一步形成了顶层设计、工作部署、督促检查、考评运用等四个阶段的工作闭环,确保项目建设、地产开发、民生工程、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任务得以保质高效落实。 

  两员保障,把牢方向,形成向前推力。涉及在建工程、资产运营和服务等主要一线的30个项目,共配备42名党员干部示范员、26名纪检监察监督员,分别履行推动工作开展、提高履职能力、带动干事热情三项职责,以及开展廉洁宣传、强化日常监督、提出防控意见、及时反馈报告四项职责,凝聚起把质量、保安全、促工期、控成本的强大合力,不断提升主动介入、一线延伸、及时提醒、守住底线的工作张力。 

  融合创新,优化载体,增强攻坚能力。机制推行以来,各权属企业主动思考、因企制宜抓落实,形成了泉州档案新馆项目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机制、城建 水墨华庭临时党支部大事共商、难事共解、质量共把、安全共管、进度共抓、营销共推机制、城建工程公司项目部党建+安全模式等特色做法,在一线顺利推进硬核式任务攻坚、集中式思想宣传、延伸式廉政教育,将传统的经济合同关系转变为党内合作共商关系,从而实现凝心聚力,推动项目建设。 

  一线吸纳,多元锤炼,激发工作活力。注重一线发展党员、建立轮岗机制、干部培养梯次”3个基点,推行一线锻炼、一线培养、一线选拔、一线任用干部的用人导向。截至目前,30个项目吸纳发展了8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发展对象、2名预备党员、2名正式党员,另有6人提交入党申请书,并择优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突出的干部职工到一线历练成长,不断增强项目建设红色引力,夯实战斗堡垒。 

  推行与时代要求、与企业实际相合宜的机制,犹如过河。为使泉州城建集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更好发挥,真正做到有的放矢,有方向、有谋划、有创新、有定量、有实效,下阶段,泉州城建集团党委将总结提炼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坚持做深做实。避免浮于两员挂牌的表面工作,以年度任务清单、季度推进分析清单、年末落实清单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实现决策部署、优秀力量下沉一线,工作进度、基层实情向上反馈,以及监督触角的一线延伸,防止责任悬空”“断档”“缺位,让党建切实扎根到项目一线。 

  抓好常态结合。把机制落实与主责主业,与实际业务工作相结合,以在项目组建党建联合小组为突破,理清做什么怎么做的关系,引导党员到一线作示范、解难题、树形象,润物无声地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感染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确保开花结果。利用业务领域资源优势,与片区建设、与企业发展、与城市品质相结合,打造更多特色党建阵地;在评优评先或人才培养使用中优先考虑一线职工,让一线人员更有干劲,实现阵地有载体、员工有成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