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企动态
聚焦古城文化复兴 助推海丝名城建设——泉州文旅集团党委三个维度助力文旅经济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泉州文旅集团 [2022-11-17 17:37] 【字体:

  泉州文旅集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以泉州市推动文旅经济产业发展、加快海丝名城建设为契机,强化党建业务双融合机制,以保护者、传承者、传播者的角度,力促泉州古城保护与传承“齐步走”、守正与创新“同促进”、传统与现代“深对话”。 

  活态保护、留存烟火,古城肌理复新貌。全力营造古城美好生活空间,保护和复兴历史文化街巷肌理。一是注重创新技术工艺。按照“原真性保护、活态化利用、功能性提升、生态型修复、家园式共造”模式,积极沟通协调古建专家顾问,强化街巷综合提升各项保护修缮工作;组织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人“师带徒”参与古城街巷立面修缮工作,收集老构建、老物件,原技艺、原真性保护街巷风貌。二是注重保护古城原真。完成金鱼巷微改造、中山中路示范段提升等系列保护性提升工程,获得“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创新专项”一等奖和二等奖,被住建部纳入全国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街区示范案例;快速推进29条背街小巷综合提升,列入省品质提升示范项目;启动46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全力推进中山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提升项目落地实施。三是注重发挥国企优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促进文旅经济发展、加快海丝名城建设”开展专题研讨,提交建议报告27份、提出意见建议154条。遵循“政府主导、国企实施”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市属国有企业在融资、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秉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留形留魂留乡愁”的古城活态保护理念,分期分片以“绣花”功夫实施古城街巷提升工作。 

  星盘布局、盘活业态,刺桐记忆承新颜。立足助推福建省文化标识“泉州古城”创建5A级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及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积极布局示范性文旅项目,全力推动布局休闲、文创、艺文、餐饮等文旅业态。一是“星星点火”式布局公益空间。将原本老旧的古城资产进行盘活,按照“谋划一个、创新一个,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做法,通过“点穴式”空间激活和业态活化引导,在古城范围及周边布局建设“刺桐记忆”公益空间17个,完成小山丛竹公园、正音书院、欧阳书院等古书院复建,打造具备游客服务功能的西街游客服务中心和中山驿馆等综合空间,运营西街101、大上海理发厅、城门讲古等艺文空间。二是“众星拱月”式布点周边业态。加强古城及周边文旅项目布局,打造“行舍”、“大寺逅”等精品酒店,利用原有旧厂房打造源和1916、东亚之窗、通政壹号·巷遇文化创意园等文创园区,谋划打造“宋元街市”沉浸式体验空间,推进“水上看泉州,夜游世遗城”项目,积极将品牌文化融入商业空间、街区、休闲综合体。古城网红打卡点、爆款文化空间等在古城区域内呈现新晋、跃升、聚集态势。三是“漫天星光”式布设文化品牌。着力打造“润物无声”文化软性品牌,举办全市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主题策展、城门讲古擂台赛等品牌节事活动;布局数字文旅发展新业态,打造一批优质世遗数字藏品及其衍生品,洽谈蚂蚁链生成数字纪念卡;落地国潮文创主题产品,推动与安踏探索联合发布联名款纪念鞋;实施青年创客文化IP活化计划,积极引导创客以泉州元素植入创作文创产品,具备泉州特色的网红文创冰激凌和蛋糕等产品反哺形成一批商业业态,进而产生经济、文化双向效益。 

  润物无声、激发印象,泉州故事发新声。秉承“复兴古城文化 发展全域旅游”的目标,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打造世界遗产典范城市传播好泉州声音。一是打造宣讲队伍。立足“宣导文旅特色、打造宣讲品牌”成立泉州文旅集团宣讲队,同步设立党支部,提升讲解服务水平,全面宣讲党的理论,推介泉州文旅资源,助力讲好泉州故事。截至目前,泉州文旅集团宣讲队已经开展文化旅游、古城保护、世遗文化公益宣讲活动超120场次1800人次,已成为各类单位团体开展宣讲活动的首选团队。二是打造宣传矩阵。打造“泉州文旅”宣传矩阵,借助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从景区、文化、酒店、园区等不同的公众号定位和角度切入讲好泉州文旅故事,围绕文化标识、世界遗产、景区景点等角度,助力提升泉州文化辨识度。其中,“泉州文旅”微信公众号名列人民网福建省国企传播力榜单市(区)属国企总阅读量前十名。三是打造宣传精品。培育媒体宣传品牌,开展《巷遇》、西街故事、泉州中山路等古城融媒体项目,开展“游泉州古城 品世遗泉州”精品旅游路线推介,承办“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艺术特展,举办“强国复兴有我 聚焦世遗泉州”影像记录项目、“青春向党 文旅传声”金句诵读活动。打造红色宣讲品牌,策划宣讲“追探世遗泉州 寻访红色古城”学习体验活动,参与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第61期中青年干部培训宣讲、福建省文旅行业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等宣讲活动,得到了相关单位和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