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企动态
创先争优 赋能增效——泉州金控集团权属担保公司扶小助微出实招
文章来源:泉州金控集团 [2023-05-18 15:24]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扎实履行政策性担保职能,提升担保服务质效。泉州金控集团权属担保公司党支部坚持“助企纾困促发展”理念,以“担保·担当”双担挑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加大对企业运营能力分析和调研力度,了解企业经营困难以及融资需求,积极与各银行对接,有效缓解企业融资压力,帮扶企业逐步走出困境,促进企业持续稳定运营。截至今年4月底,累计实现担保总额316.76亿元,其中融资性60.18亿元,非融资性256.58亿元,目前在保余额约101.21亿元,承担起稳步推进服务普惠金融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使命与责任。 

  “良策+良品”,为建筑行业释放“新动能” 

  近日,泉州市洛江某投资有限公司在泉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站上挂出关于安吉路医高专人行天桥建设工程的招标公告,福建某建工有限公司对此工程有意向,但面临参与招投标活动的负担,此外若采取线下办理保函则面临办理周期长,需资金质押或资产抵押等问题,将对企业经营增加压力。对此情况,担保公司提供了精准化的电子保函服务,进一步精简办事流程,为福建某建工有限公司开立一张30万的投标保函,帮助企业于47日成功中标该项目,有效解决招投标保证金占压问题。 

  电子投标保函的使用是积极贯彻政府相关政策的创新实践,是各地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能的有效手段,具有“线上办、零跑腿、费用低、出函快”等特点,用它替代保证金直接将降低企业投标成本和资金压力。截至目前,担保公司已完成福建省内包括泉州、莆田、南平等7个市(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保函的平台对接和业务落地,目前开立保函1.7万张,实现电子投标保函替代现金保证金达58亿元,服务中小建筑企业3600多家, 为建筑企业提供便利的同时,对促进中小微企业成长、支持实体经济、助力我市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共担+批量”,为石材行业创造“新石机”  

  福建省南安市某石业有限公司为南安市水头镇当地知名石材加工及销售企业,近年来企业因厂房改造升级投入较多资金,导致疫情期间企业用于生产的流动资金较为紧张,了解到企业的融资需求后,担保公司业务人员主动联系走访企业,为企业制定担保方案,推荐贷款银行,并在短时间内发放了600万元贷款,及时解决了该企业的融资难题。 

  石材行业为南安市支柱产业,该行业具有产品非标准化,建设投入资金大,交易环节现金流量大等特点,类似上述案例有融资需求的水头石材企业还非常多,但因行业的特殊性,很多石材企业受限于无法提供足额抵质押导致融资难度较大。担保公司通过加强合作,探索创新型合作方式,一企一策,降低企业担保门槛,精准支持石材行业企业。截至目前,担保公司已通过“市县共担”特色担保产品为水头当地10多家石材工贸企业核准担保授信超1亿元,同时乘势通过“总对总”“纾困贷”等信用类批量担保产品为行业企业提供了4266万元担保服务,有效解决石材产业在固定资产、原料采购和存货积压导致的流动资金需求等融资问题,拓展石材产业链金融服务空间,助力“石”全“石”美。 

  “精准+快捷”,为融担发展跑出“加速度” 

  泉州某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是担保公司存量客户,但企业资金紧张,面临转贷困难。了解到此情况后,担保公司业务人员向企业推荐了“数保贷”,通过免除反担保,降低担保费率,线上申请审批等多项措施,无需客户额外再提供冗杂资料,快速为企业放款5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数保贷”是担保公司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期间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的重要措施,通过“见贷即保”,采取先放款后备案的形式,客户可以随借随还,具有免反担保、最高额度500万、担保费率低、线上操作、快速放款等5大优势,有效满足了小微企业“短、频、快”的实际融资需求,全方位、多层次为泉州地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截至20234月末,“数保贷”已累计为符合条件的161户小微企业提供3.48亿元的贷款担保,通过科技赋能,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快捷地将金融“活水”精准直送市场主体。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