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资研究
推进国企党建工作转型的着力点
文章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2019-10-18 10:58] 【字体: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对于国企基层党组织来说,必须与时俱进,创新开展党组织工作,努力实现新时期党建工作的转型。

  抓住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这一关键定位。一是把握好党管干部的原则是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基础。要通过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在企业中发挥党组织把关定向、动员组织、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等领导核心作用。通过教育、培养、任免和监督干部,确保国企领导干部在党组织的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管控之中。二是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是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在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中,要正确处理好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之间的权责关系。所谓的重大决策,一般指“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其定性应由各行业、各层级通过讨论确定,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使领导班子和各级管理部门明确把握,既不能大事不汇报、小事天天报,也不能大包大揽,以党委会代替董事会和总经理办公会,“两个一以贯之”的总体要求不能变。三是协调服务是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抓手。党委在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中,要以生产经营为中心,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目的,把党建工作像血液一样融入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的肌体中,真正做到协调好、服务好、业绩好、口碑好。四是保证监督是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措施。国企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作用就是监督好企业的各项工作,监督好参与企业经营的所有人员清正廉洁。党委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抓好纪委工作,发挥纪检工作的利剑作用,严格执纪问责,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要求和标准。 

  协调推进党建各项工作。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企业党组织要继承和发扬党在政治思想建设方面的优良传统和经验,认真研究和学习思想政治建设的方式方法。党组织成员要真正在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方面成为标杆,团结教育广大党员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紧紧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促进班子磨合好、团结好,形成合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基础,做好基层党组织领导干部选、用、育、留,基层党组织要配备专业化的党建工作者,为企业做好其他行政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奠定组织和人力基础。在制度建设方面,关键是落实党建工作“四同步”原则,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者同步配齐、党的工作同步开展,确保制度建设落实到位。在作风建设上,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上来。在文化建设方面,要在日常管理中践行企业精神,培养团队文化,用文化建设引领企业价值理念的持续推进。不但对优良文化要大力弘扬,对企业存在的“糟粕文化”也要敢于晒出来,评一评,公布于众,人人痛之。 

  “四找四抓”建立党建工作标准化体系。一找党建要求抓上级精神。党中央对基层党建工作有很多重要的具体要求,基层党组织要找准摸透,认真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落实。二找工作方法抓企业实际。基层党建要以上级文件为指导,深入了解本单位的实际,思考工作方法,从内容、形式、质量、时间上定目标、定指标、定标准,才能保证党建工作状态可控、方法科学、手段规范。三找工作规律抓思路创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力求创新,找思路,摸规律,确立工作载体,搭建特色平台,多元互通,培养兴趣,不能贪大求全,要落细落小,集腋成裘。四找困难帮扶抓组织凝聚。党组织对每个党员都要充满关怀,在他们遇到问题和困难的时候能够及时指导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开展广泛的谈心谈话活动,促进组织团结,增强组织凝聚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