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资研究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持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 大力推进国资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文章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2019-11-04 11:14] 【字体:

  11月1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主持召开国资委党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郝鹏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和战略部署,聚焦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重点工作,不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大力推进国资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国资国企应有的贡献。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赵爱明、任洪斌分别作了发言。国资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进展,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一系列重大政治问题,坚定了制度自信,指明了前进方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于坚定“四个自信”,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动国资国企系统不折不扣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要自觉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大局出发,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持续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不断厚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中央企业下更大的力气抓好科技创新,真正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排头兵;深入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加快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不断提升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总结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成效,更好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 

  会议要求,国资国企广大干部职工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国资委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结合国资国企工作实际细化落实措施,切实组织好中央企业的学习贯彻工作,推动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国资委秘书长、总会计师、副秘书长,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厅局负责人列席会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