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资研究
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着力点
文章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2020-04-16 15:54] 【字体: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发生了很大变化,取得了明显成效,出现了可喜局面。但与中央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要有效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卓有成效前进,以下六个方面应引起足够重视。

  一是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政治引领性很强。他指出,国有企业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要坚持党的领导。他还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谈到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时,提出“四通过”的明确要求。国有企业需要认真学习、仔细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围绕一些针对性很强的问题广泛展开讨论,通过学习研讨,真正强化党的领导意识,使坚持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要求在国企领导人员心里扎根,增强做好党的建设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性。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调查研究的有效指导。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许多方面的要求是全新的,仅靠企业自身探索远远不够,相关部门应紧盯企业党建工作发展实际,利用调研、政策问答、制度制定与完善给予适时指导。对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可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问题探索会,依靠集体智慧寻求解决办法。这方面整体是不错的,是下了功夫的,但还有很大潜力可挖。比如,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是一个关键性问题,难度很大。目前出现了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的可喜局面。中央企业全部落实党委(党组)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总经理任副书记、专职副书记进入董事会的要求。但各级各类型企业“融入”进展不平衡,探索有差距,效果参差不齐。为了较好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要继续鼓励探索,另一方面要适时指导。对一些基本看准了的问题,要制定文件,形成规范,有的可为暂行规定、试点文件,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固化。 

  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切实解决“会”的问题。为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中央企业在配备党建工作力量方面确实下了功夫,尤其还挑选了部分懂生产经营的干部从事党建工作,但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不会做的问题。一部分人仍沿着过去的工作思路做党建工作,一部分人由于是从生产经营岗位转过来的,面对新时期党建工作感到束手无策,拿不出有效办法,反映出了一些新的问题。近期看,主要是加大培训力度,尽快补充相关同志做党建工作的知识和方法。长远看,党建工作人才应从基层抓起,多岗位锤炼,培养一大批性格气质、专业素养都适合的人才。目前,企业党校、各类干部学院要加大企业党建工作者的培训力度,力争企业所有党建工作者都能接受半个月以上党建培训。同时注意做好传帮带,请一些有经验的同志传授知识、方法和经验。此外还要组织党务工作者加强对一些重大问题的研讨,相互启发,共同提高。 

  四是要进一步适应新要求,全力选好配强国企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是书记的第一责任。现在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后,对书记的综合素养、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选好配强书记队伍尤为紧迫。应从基层基础抓起,采取长远性根本性措施,培养更多合格的优秀党委书记。要彻底改变董事长、总经理强,党委书记弱的状况,做到两者都要强。党委书记只能用强干部,不能用弱干部,否则,加强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就是一句空话。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要把既懂得做人的工作、熟悉党的建设工作,又懂得生产经营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党委书记岗位上来。目前要加大这类干部的培养,把性格气质符合、过去没有做过党建工作的专业干部,放在党务岗位进行培养,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为复合型人才,以满足使用之需。 

  五是要进一步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大力培养“双能型”优秀年轻干部。这是强化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治本之策。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落实,坚韧不拔、扎实有效地把这项工作做好。达到这样的效果,需要上下左右、企业各方面共同努力。抓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是关键的一条。对企业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应借鉴地方成功经验,坚持生产经营与党务工作岗位交流轮岗锻炼,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努力使他们成为既懂得生产经营,又熟悉党建工作的“双能型”干部。沿着这样的培养路径,既可以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党建工作干部,也可以弥补生产经营人才的局限性,从而提升治企兴企和管党治党能力,加快企业做优做强做大的步伐。 

  六是要进一步强化改进与完善,努力提高国企党建工作质量与水平。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主要任务是生产经营。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按照这样的定位,企业党建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紧贴员工实际,坚持简洁运行,讲求工作效果,努力提高水平。根据生产经营的需要,围绕企业一个时段的目标,动员各方面做好工作是国企党建工作必须始终考虑的重点、始终下力抓好的方面。要牵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把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等落到实处,做到明责、履责、尽责。企业党建工作也是做人的工作,既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急功近利,要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做党建工作的同志要注意与员工交朋友,用心、用情开展工作。企业党建工作决不能离开生产经营,为工作而工作,为活动而活动,为检查而检查,做一些与生产经营毫无关系的事情。对于中央明确要求的一些方面要严格按规定执行,不能搞灵活、打折扣,随心所欲。各项工作推行,一定要简洁运行,确保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彻底解决“两张皮”和形式主义问题,使党建工作富有成效、受人欢迎,使干部群众从内心感到确有必要、少了不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