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资研究
国企党建与生产经营如何深度融合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 国资报告 [2020-06-11 16:23]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实践证明,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动能,是国有企业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的有效措施。 

  推动深度融合对国企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深度融合是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只有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才能从根本上落实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把关定向作用。 

  推动深度融合是完善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发挥作用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持续深化,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地位作用、职责定位和工作方式都发生新的变化,面临新的挑战。巩固党的领导地位,保证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迫切需要完善和创新党建工作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相协调的体制机制,最终实现二者的有机融合。 

  推动深度融合是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必然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的背景下,一些国有企业党组织暴露出战斗力、凝聚力不足的问题,集中表现在党组织活动与生产经营缺乏契合、各行其是、分开谋划,不是重经营、轻党建,就是重党建、轻经营,存在“两张皮”现象,既不利于党建工作,也不利于生产经营。出现这些问题根本原因还是党的建设定位不准确、目标不明确、方法不得当,解决这些问题还要靠深化国有企业党建优势,加大党建优势向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的转化,进而有效推动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 

  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推动领导体制深度融合 保证企业改革发展方向 

  明确党组织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公司法》和其他有关规定,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国有独资、全资和控股企业章程,根据企业不同情况,把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都写入章程,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使党组织成为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 

  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设董事会的企业,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般由一人担任,党员总经理兼任党组织副书记。只设执行董事的企业,党组织书记、执行董事一般由一人担任,党员总经理兼任党组织副书记。不设董事会、执行董事的企业,党组织书记、总经理一般由一人担任。对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企业可以探索配备党组织专职副书记,专门负责党建工作,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党建任务能部署能落实。 

  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党委要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对重大问题进行前置研究讨论,主要看决策事项是否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契合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是否有利于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否维护社会公众利益和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国有企业分支机构的党组织,尤其是具有人财物重大事项决策权的公司制独立法人企业的党组织,应前置研究讨论企业重大问题,对党建工作、生产经营有关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把关。其他党组织应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上级部署要求在本单位本部门的贯彻执行。落实研究讨论重大问题前置程序要求的党组织,要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和党组织议事决策规则。 

  推动管理机制深度融合 提升企业管理效能 

  完善党组织设置。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严格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做到行政机构设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应换尽换,确保基层党建“无死角”。注重依托生产经营基本单元单独设立党组织,确保党的组织设置始终和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活动、组织管理幅度相适应,实现基层党组织工作“全覆盖”。需要设立联合党支部的,应当坚持地域相邻、业务相近、规模适当、便于管理的原则,覆盖单位不超过5个,避免出现横跨过多部门、过远地域等情况。混合所有制企业要根据股权结构、业务特点、党员人数等,及时建立党的组织、有效开展党的工作,确保每一名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 

  建强党建工作队伍。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把懂党务、懂业务、懂管理,会解读政策、会疏导思想、会解决问题,政治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的党员选拔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把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作为选拔培养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台阶。提高党务工作人员队伍素质,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建立“三定四力”党务工作培训机制,探索推广提升党务工作人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定向式、定单式、定效式培训,有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业务培训不低于培训总课时的20%,提高党务工作人员推动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能力。重视在生产经营一线和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注重向党员空白基层单位倾斜,努力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党员输送到重要岗位。 

  管好干部人才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在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中的责任,支持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坚决防止选人用人中的不正之风。落实人才强企战略,加强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和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努力使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及时发现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正风肃纪,防范风险。 

  推动工作方法深度融合 激发企业党建活力 

  坚持统筹谋划。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同频共振过程中,把实际工作抓具体,把关键环节作深入,把重点工作做到底,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任务完成。建立党建工作考核与生产经营考核的联动机制,生产经营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不能列入党建工作考核排名第一档。将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与绩效薪酬挂钩,考核结果较差的单位相应扣减领导人员绩效薪酬。 

  发挥政治优势。加强思想引领,搭建集中学习平台,采取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握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凝聚职工群众,注重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弘扬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发现、培养、宣传各领域先进典型,领导并支持群团组织开展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充分调动职工群众岗位建功的积极性主动性。 

  创新活动载体。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工作实际、业务特点和岗位特色,积极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党员品牌项目等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争创活动。把握工作切入点,组织广大党员围绕技术研发、系统运维、业务拓展、服务基层等工作,在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中积极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