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资研究
国资委权威解答最新热点议题!深度聚焦这几项工作的前进方向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 国资智库 [2021-05-12 17:25] 【字体:

  国务院国资委官网设立的政务咨询栏目为大家提供了公开的咨询平台。国资委则针对网友提出的热点咨询,做出官方回应。 

  4月五大互动热点问题 

  01  十四五时期做好国资央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国资委回应:十四五时期做好国资央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发展,优化调整布局结构,健全国资监管体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02  国务院国资委如何推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工作? 

  国资委回应: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板块的先行示范工程,旨在通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施策,更加鼓励基层创新,更强推动改革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 

  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批准,上海、深圳、沈阳作为第一批综改试验区,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改革措施,一体化推进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在完善体制、优化结构、激发活力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同时有效推动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实现了不同所有制经济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全国面上改革打造了样板、趟出了新路。在充分考虑区域性国资国企改革有条件、有基础、有动力、有使命的基础上,将浙江杭州市、湖北武汉市、陕西西安市、青岛市列为第二批综改试验区。目前,两批7个综改试验区已基本形成覆盖全国东西南北中的改革格局。 

  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全面推动区域性综改试验区成为发挥区域优势推进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探索者,探索区域特色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路径的引领者和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先行者,努力打造国资国企改革高地,更好发挥示范突破带动作用。 

  03  央企该如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国资委回应: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国资央企要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推动工作,更好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为保持宏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是发挥优势带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国内大循环,主动适应和创造市场需求,提升供给对需求的适配性;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坚定不移深化对外合作。二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技创新不断取得突破性、标志性重大成果;抓好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点,落实好揭榜挂帅等制度,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三是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更加聚焦重点任务,更加注重激发活力,更加突出基层创新,确保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四是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向市场升级要效益、向管理升级要效益、向质量升级要效益,切实增强提质增效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五是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稳步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推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六是切实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七是增强监管效能,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监管,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强化监督成果运用,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八是主动服务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04  中央企业该如何把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一部署? 

  国资委回应: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在此基础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完整提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从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的战略高度,对国资国企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一方面,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有机统一。国有企业是独立市场主体,是国有资本的主要运营载体,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对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具有基础性、实质性和决定性的意义,要在实践和政策层面把两者统筹好、衔接好。另一方面,做强”“做优”“做大有机统一。做强要求国有企业能够体现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做优要求国有企业能够在严峻复杂外部环境中持续创造优秀业绩、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大要求国有企业能够成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当前,做强”“做优更为紧迫,也是进一步做大的重要基础和前提,要从整体上来认识把握,从全局上统筹推动。 

  05  如何认识国有经济起到战略支撑作用这一新使命? 

  国资委回应:这是我们党从国有企业在历次应对突发事件、重大危机特别是这次战疫的突出表现中得出的深刻启示,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国有企业、国有经济新的光荣使命。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目的就是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更好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战略安全方面,要强化国防军工领域布局,提升国有经济对能源资源和粮食安全的保障能力,增强国有资本对骨干网络的控制力。在产业引领方面,要增强国有企业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和制造业强基补链的能力,引领我国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在国计民生方面,要推动国有经济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承担起基础性、保障性功能,发挥好国有经济在重大区域战略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在公共服务方面,要加大国有资本对民生保障、生态环保、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物资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有效供给,有效弥补市场失灵。 

  近一周最新五大热点问题 

  01  国资委是如何指导中央电信企业平衡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国资委回应:国有企业首先是企业,履行好经济责任是基础,也是前提。同时,国有企业是属于全国人民的,所以让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的成果和红利惠及全体人民,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履行好社会责任也是我们国有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中央电信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始终将通信行业的公共性和公益性放在首位,提供了惠及全民的通信服务。具体来说,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全力开展网络降费让利,惠及千行百业。十三五期间,中央电信企业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抓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良好机遇,努力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固定宽带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降幅超过95%,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幅也超过了70%,累计向全社会让利超过7000亿元,真正实现了让老百姓能够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活,带动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二是全力保障网络通信的畅通,惠及了千家万户。去年疫情期间,中央电信企业立即开启了24小时不间断的全国通信保障服务,尤其是在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现场,短短几天就建起了基站,开通了网络的全覆盖的直播,实现了云监工。同时,利用5G高清视频功能,有力支撑了实时直播、远程医疗、云网办公、在线教育、红外测温、健康扫码等应用,使5G成为了抗疫的利器。三是全力做好电信的普遍服务,惠及千乡万村。十三五时期,贫困村通光纤的比例从62%提升到了98%以上,实现与城市同网同速,所有脱贫县的医院都实现了宽带网络覆盖,电信普遍服务显著缩小了数字鸿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网络基础。 

  同时,履行社会责任需要良好的经济效益提供物质支撑。创造经济价值,实现效益稳定增长,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中央企业必须履行的首责和使命。十三五时期,中央电信企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加减乘除积极履行经济责任,在累计让利超过7000亿元的基础上,累计实现净利润超过6500亿元,年均增长4.3%加减乘除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突出转型升级加法,稳住高质量发展的底盘。重点投向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性、战略性产业布局,加快由管道业务加快向新型业务转型,培育新的效益增长极。2020年,中央电信企业的新型业务占比已经超过50%,超过了传统业务收入,预计未来还将进一步提高。二是突出瘦身健体减法,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通过严控管理费用,压降销售费用,压减非必要支出,扩大企业的效益增长空间。去年,中央电信企业在实现收入增长的情况下,期间费用同比下降了1.1%。三是突出资源整合乘法,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强化企业内部的资源协同,比如推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开展5G的协同发展,减少重复建设;推动行业的资源协同,比如开展铁塔资源的共建共享,节约网络建设成本。同时还开展了强化社会资源的协同,积极与电网公司等单位共享电线杆、电力塔、路灯杆等社会资源,实现了多方共赢。四是突出资产出清除法,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通过处僵治困、亏损治理、两资”“两非业务清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瘦身出清,止住了企业的出血点,堵塞管理漏洞,减轻了企业的经营负担。 

  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指导中央电信企业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增强电信行业产业链的韧性和活力发挥好国家和对主力军的作用。 

  02  国资委在支持中央电信企业提速降费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国资委回应:提速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国资委高度重视,会同工信部共同督促指导中央电信企业认真贯彻执行,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我国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十三五期间,国资委作为监管者,推动中央电信企业重点在增强提速降费的五力方面下了功夫: 

  一是以投资建设促发展,增强提速降费的能力。十三五时期,按照宁可路等车,不可车等路的适度超前原则,加快4G建设,扩大5G投入,基站等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1.7万亿元,相当于同期净利润的2.6倍,其中5G累计投资超过2000亿元,开通5G基站超79万个。 

  二是以规范营销促升级,挖掘提速降费的潜力。通过开展销售费用压降专项行动,推动企业优化商业模式,加快线上营销,提高运营效率,十三五期间节约销售费用约1200亿元,有效弥补了提速降费让利带来的效益缺口,有力支撑了企业经营绩效稳定。 

  三是以考核激励促落实,增添提速降费的动力。为支持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国资委将电信企业提速降费成效和服务水平纳入绩效考核,对提速降费对效益的影响予以实事求是的考虑,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四是以深化改革促转型,激发提速降费的活力。如推动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吸引互联网企业等战略投资者,募集700多亿元资金,通过引入新股东、新基因、新治理,打通企业发展的新动能、新生态、新联通。比如我们推动中国移动开展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活动,通过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力量大厦,增强中国移动在全球通信行业产业的影响力、带动力和竞争力,通过这一系列改革举措,为电信企业发展注入新血液,带来新生机,也增强提速降费新活力 

  五是以协同发展促共享,凝聚提速降费的合力。一方面推进铁塔资源整合,提高铁塔共建共享水平,铁塔共享率从它成立之初不到15%到目前共享率已经达到80%以上,相当于累计少建铁塔84万座,节约行业总体投资超过1500亿元,节省土地4.4万亩。另一方面推进5G协同发展,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共建两家共享基站超过35万个,节约投资超过700亿元。 

  总体来看,十三五时期,开展提速降费以来,我国网络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四个全球领先:一是网络范围覆盖之广实现全球领先。二是网络传输速度之快实现了全球领先。三是网络资费水平之低实现了全球的领先。现在无论是固定宽带和移动通信用户的户均支出在全球都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四是网络经济发展的之强实现了全球领先。 

  通过提速降费,推动我们国家各类数字应用快速普及,带动我国线上购物直播、视频、共享出行等一系列新经济业态蓬勃发展,也培育了一批世界级的互联网企业。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督促中央电信企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发展思想,巩固前期提速降费的成果,并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面完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中小企业的宽带和专线资费水平再降10%的任务目标,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做出更大的贡献。 

  03  下一步央企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会有哪些新举措? 

  国资委回应:脱贫攻坚是党中央三大攻坚战之一,而且中央已经召开了会议,表彰了一大批脱贫攻坚方面作出贡献的机构和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要承担更多的扶贫开发任务,国资央企非常重视,应该说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在做这个工作。一方面,我们推进基础设施扶贫,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推动产业扶贫,激发发展潜能;开展教育扶贫,提高群众的劳动致富本领。在这些方面,中央企业做了大量工作,也为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全国脱贫攻坚评选表彰中,中央企业获得了145个荣誉称号,充分显示了作为大国重器在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中发挥的作用。 

  下一步,我们既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落实好四个不摘的要求,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的成果,更要落实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关部署,调整优化工作机制、政策措施、机构队伍,科学把握工作节奏和力度,实现由聚力攻关向拓展成果转变,由重点突破向整体提升转变,由决战决胜向久久为功转变。 

  最近将研究制定有关指导性文件,明确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指导中央企业担责、尽责,积极奋斗,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当中再立新功,作出贡献,主要有几个方面: 

  一是做好接续政策的工作。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关文件要求,结合企业实际,研究制定推进新阶段帮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逐项分类优化调整。 

  二是做好接续机制的工作。我们要持续完善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指导中央企业党委党组把巩固脱贫成果、支持乡村振兴作为重要政治责任,保持现有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机构稳定,明确责任任务,确保责任到岗到人。 

  三是做好接续帮扶的工作。坚决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对脱贫地区持续投入帮扶资金,开展帮扶项目,派出帮扶干部,扎实开展产业、就业、消费、教育、医疗等各方面的帮扶工作,继续加大对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与定点帮扶县协商确定帮扶资金和项目,制定完成定点帮扶的年度工作计划。 

  四是要做好继续发展的工作。根据国家和各地关于农业领域、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布局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大对特色农业、现代农产品加工业等产业的发展支持力度,支持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定保供、重要农作物和畜禽良种攻关,研发推广先进适用的农机装备等方面,发挥中央企业的优势,助力国家粮食安全、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促进乡村的全面振兴。 

  国资委将坚决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接续奋斗,努力为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04  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当前已经进展到哪一步? 

  国资委回应:前不久,国务院刚刚召开了剥离企业办社会的电视电话会。会上,国务院领导对前期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后续工作提出了要求。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总体上来说已经完成98%,可以说是基本完成。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国有企业改革40多年来,这是一个一直延续的问题,在改革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都要讲这个问题,而且都下了很大力量推动这项工作。这轮国企改革中央下了决心,经过这几年的大力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可以这么说,现在完成了98%,还有很多后续工作要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完成以后,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应该彻底完成。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好,才能真正使企业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真正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目前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完成三供一业”1500万户。所谓三供一业,过去工厂有职工家属区,有供水、供电、供气和物业,过去都是企业自己办,现在要交给社会,交给专业公司。还移交了1.4万个市政设施,1831个社区。完成了689个消防机构的分类处理。完成了1900个教育机构、2525个医疗机构。过去企业办社会、办学校、办医院。很多医疗机构,有的交给了政府,有的交给医疗集团市场化改革。总之,要从原来的企业分离出来。完成了厂办大集体173.2万在职职工安置,完成2027.4万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各项改革任务完成已经超过98%,现在已经进入到了扫尾阶段。 

  总的看,这项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减轻了国有企业负担,保障了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突出了主业发展,促进了资源优化配置,提升了地方社会治理,完善了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改善了职工生活环境,增强了职工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剥离企业办社会工作当中,国有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和家属给予了大力支持,其实有些大家也会有不理解。比如两千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这些同志退休了,但是按照过去企业的习惯,很多关系还在企业,虽然社保已经到了社会,但是企业还要给他一些补贴,企业还有专门机构管理,这些人对企业也非常有感情。如果企业经营好的话,他们关系在企业,企业可能照顾得更好。即便社会化管理了,但只要是企业的职工,企业也不要一脱钩就不管了。所以,广大干部职工家属大力支持,地方党委和政府也做了大量工作,正是在各方面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这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改革任务才取得了目前这么好的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加快完成这项工作的收尾,坚持把好事办好,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 

  05  超额分享机制会不会成为以后关于激励机制的主流? 

  国资委回应:超额分享激励机制,这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的内容,三年行动方案在讲推进市场化机制的时候,特别讲到要加大中长期激励的力度。过去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也在做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员工持股,另外还有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实际上,所关注的超额利润分享是我们前一段时间发的一个操作指引,更多的是针对双百企业,但是其他企业也可以参照,有时候叫“3+2”,实际上中长期激励,员工持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科技型企业的股权分红,过去这三个用的比较多,超额利润分享过去有企业在做,但是做得比较少,有些企业还是缺乏经验,所以把做过的好的经验进行梳理,形成一个东西,作为一个指引,供大家参照,以后也还会做这些工作。推进改革就是一个小切口,不见得发一个很宏大的文件,但是发一个指引,企业可以按照指引把工作做得更好、做得更规范。这些工作,不是说哪个时期要做哪个事,而是这些激励措施就像一个工具箱,工具箱里有很多种工具,要根据不同的需要用不同的工具,企业会根据它所处行业,企业收入分配在市场当中应该更具有竞争力,根据企业的经营状态,他们来选择这些工具,这对国资委来说都是支持鼓励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