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资要闻
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用“速度、深度、温度、广度”筑起守卫空港的防护墙
文章来源:泉州晋江国际机场 [2020-03-16 09:27] 【字体: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吹响,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各权属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扎根“疫”线,带领全体党员职工挺身向前、主动作为,切实立足各自岗位,发挥各自优势,真正担负起防控责任,全力守护好防控阵地。

  作为权属公司之一的电子公司,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线战役”,自发成立了“信息技术”党员先锋队,带领全体员工一方面加强业务学习和研讨,为疫情防控蓄力充电;另一方面针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勇挑重担,迎难而上,以“蚂蚁啃骨头”的韧劲,“不解决问题不罢休”的拼劲,努力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携手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屏障。 

  与疫情赛跑,比拼的是“速度” 

  在前期全面启动人工逐一测温的基础上,为提升防控效率和旅客体验感,机场在航站楼入口处、国内旅客到达处设置了体温检测点,增配红外测温设备。但是由于设备厂家地处湖北,安装调试需自行解决。电子公司“信息技术”党员先锋队主动请缨,党员许延策作为信息技术部负责人,为和疫情抢时间,带领技术人员,提前等候在安装现场,当天晚上9点多,设备运达后,先锋队员们即刻埋头安装调试。但由于场所布局和工作环境比较特殊,一是采集到的光线和温度比较复杂,不仅有正常人的体温,还有接送旅客车辆排放的热量。二是旅客都戴着口罩,测温设备无法准确进行人脸识别。三是调试过程中发现,并不是所有符合温度界定的人体影像都会报警并且抓拍。面对技术难题,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许延策亲自“操盘”,废寝忘食,反复改写软件代码及系统权限并不断测试,经过五个小时连续奋战,抢在第二天第一架飞机起飞前,使红外线测温安装测试完毕并投入运行。 

  提升防控成效,延展的是“深度” 

  随着复工复产通道的逐步打开,机场航班量和旅客量持续增加,对重点地区旅客一对一的身份信息识别和筛查工作量大、耗时长,如何采取技术手段解决这一问题?经了解,目前市面上没有适用于机场查验要求且可以直接采购的成品软件。电子公司“信息技术”党员先锋队再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立项目小组,由软件开发班组长谢超负责设计开发证件核对程序,这位“光荣的逆行者家属”(他的妻子是晋江市中医院的一名医务人员),在接到工作任务后,没有丝毫犹豫,放下家中事务,主动返岗,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在经过需求梳理、软件架构、代码编写以及程序设计、测试、发布等流程,连续作战整整两天,终于完成系统安装和测试,而这两天里,他的妻子也夜以续日,忙碌在战“疫”第一线。系统上线后,不仅能直观、清晰地反应旅客身份信息,减少了工作人员和旅客的直接接触,而且有语音提示等功能,确保查验人员能更精准获取信息、更快速实施查验,更人性化服务旅客。 

  便捷服务旅客,体现的是“温度”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减轻目的地机场旅客进港健康登记压力,泉州晋江国际机场主动作为,推行出港旅客健康申报工作。但面对二十余个航司、城市就有二十余个申报二维码,一大张遍布二维码的提示板让旅客眼花缭乱,进行申报登记时得反复辨认,很不方便。真情服务是民航工作的“三条底线”之一,也是机场始终重视并常抓不懈的头等任务,为便于旅客操作,2月29日,机场将整合“健康申报二维码”的任务下达给了电子公司“信息技术”党员先锋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此时已是晚上10点,当班值班员吴金莺巾帼不让须眉,二话没说,立即组织远程电话会议讨论设计定型,各专业岗位人员齐心协力,各司其职,经过5个小时的紧张忙碌,凌晨3点,当页面开发、后台服务器布署、网络出口映射、WEB应用安全扫描及漏洞修补等流程相继完成,吴金莺原本因为紧张而紧绷着的脸透过口罩,展露出了灿烂的笑容。3月1日,由电子公司“信息技术”党员先锋队自主研发的“健康申报二维码”正式上线,并提供给旅客进行扫码填报,旅客只要扫描二维码,进入城市集合界面,然后选择目的地城市即可进行登记,极大方便旅客,提高填报速度,受到欢迎和好评。 

  凝聚守护合力,展示的是“广度”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电子公司“信息技术”党员先锋队只是权属公司党支部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的党员中的一部分,他们当中,还有不畏风险、义无反顾的开发公司测温员;有守护舌尖、确保安全的食品公司航机员;有坚守岗位、确保质量的油料公司加油员;有分秒必争、抢送物资的物流公司装卸员;有温暖细心、守护旅客的商旅公司服务员;有不分昼夜、辛勤劳作的物业公司保洁员......他们夜以继日,以实际行动传递抗疫力量,保障进出港旅客的健康安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之下,各权属公司党支部全体员工在机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岗位、敢于担当,用“速度、深度、温度、广度”,凝心聚力、贡献才智,书写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决心,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