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资要闻
福厦客专泉州湾跨海大桥采用新结构 为国内首创
文章来源:泉州交发集团 [2020-05-14 15:51] 【字体:

  5月14日,福厦客专泉州湾跨海大桥首个交接墩0号块顺利完成混凝土浇筑。这次采用的3×70米多联无支座连续刚构桥,结构形式新颖,为国内首创,也标志着桥梁施工从墩身转向上部结构对称悬臂浇筑施工的关键节点已攻克。

  据了解,福厦客专泉州湾跨海大桥是国内首座跨海高速铁路桥,该跨海大桥采用的3×70米多联无支座连续刚构桥共计20联,全桥不设支座,两联之间交接墩的0号块是分离的,主要用于桥梁上部结构对称悬臂浇筑施工。这项技术特点明显,抗震性能好,结构轻盈美观,但施工组织及技术难度较大,安全风险较高。此前项目部经过积极研究施工技术,多次召开专家评审会,最终研究出较为理想的操作方式:采用对称悬臂施工方式,在交接墩处设置临时锚固,利用预应力将悬臂的部分拉住,从而减少现浇支架搭设,大大提高施工效率,节约施工成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