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资要闻
2021年全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市国资委办公室 [2021-03-09 10:30] 【字体:

 

  3月4日上午,2021年全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泉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洪自强作出专门批示。泉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许锦聪应邀参加会议并作讲话,泉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劲松作工作报告,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国资委党委委员陈泉木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会议全面总结泉州国资国企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深化“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启新征程。

  会议认为,2020年泉州市国资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在新冠疫情防控、城市运行保障、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上主动站位,服务大局展现新担当。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努力推动国有企业经济效益企稳向好,融入城市建设运营,服务新兴产业发展,经济运行呈现新态势。推动重点领域改革走深走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启动,重组整合进一步加速,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立,推进改革开启新局面。坚持以管资本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清晰界定监管权责边界,持续完善监管制度,加速形成监督工作闭环,监管效能取得新提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夯实国企党建基层基础,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主责主业,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全市国资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聚焦监督主责,突出政治监督,持续传导压力,坚持惩防并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全市国资国企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128.68%、139.11%;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年均增长分别为7%、8%。市县国企一大批大集团、重点骨干企业加速发展,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成效显现,监管体制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会议要求,2021年全市国资国企系统要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国资国企工作的战略谋划、重要部署和厚望重托,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夯实思想根基,找准短板差距,推动落实见效,以更高站位增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使命感。要统筹谋划“十四五”目标任务,主动服务和支撑全市重大战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以提质增效为抓手,盘活经营性闲置资产,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以更快步伐启动开局之年各项工作。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着力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等方面推进改革,以更硬的举措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要突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过硬,聚力打造专业化队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海丝名城、制造强市,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市国资系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监督,盯紧政治生态,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推动营造国资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坚持标本兼治,保持严惩态势不放松,加大治本力度不懈劲,强化廉政教育不停步,深入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要弘扬新风正气,严查顶风违纪行为,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构建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要推动改革创新,推进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系统内部巡察制度,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着力提升监督全覆盖工作实效。要抓牢监督首责,坚持“治未病”理念,坚持“治病救人”原则,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履行执纪执法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保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为实施“十四五”规划、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组织保障。要狠抓自身建设,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由泉州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张小红主持。泉州市国资委处级干部及各科室负责人,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常务副组长、副组长,泉州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党组织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纪委书记,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国资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泉州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有关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