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资要闻
舞动融资担保“龙头” 勇为泉州金融“先锋”
文章来源:泉州金控集团 [2021-04-07 11:06] 【字体:

  国有企业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企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频频发声指示。泉州市属国企泉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泉州金控集团)以权属企业泉州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龙头,突出党建引领,聚焦中心工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于革故鼎新、茁壮成长的道路上加速奔跑,与打造海丝名城、制造强市的行动同频共振,在推动泉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始终充当着金融先锋的角色。回首一个个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得以洞见这家国企的实干担当。在本次2020泉州经济年会上,泉州金控集团权属泉州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荣膺“2020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奖 

  赋信中小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余额领全市之先 

  今年初,泉州市宇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向泉州金控集团旗下泉州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市担保公司),送来了一面书有主动作为敢担当  助企纾困促发展的锦旗。锦旗背后,是一段国企与民企心手相牵、共渡难关的温情故事。 

  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中小微企业一时难以抗压,坠入寒冬。宇润正是其中一员。面对疫情冲击及业务范围的扩大,企业流动资金需求剧增,经营面临着巨大挑战。愁闷之际,一只温暖大手伸了过来——市担保公司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金融支持防疫工作的部署,第一时间组织业务人员主动对接,以快速、优质的担保服务,帮助宇润顺利获得了4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这笔钱就像一场及时雨,让公司一下子解了渴。宇润负责人杨兴泽感动不已。 

  企业融资,本质上是投融资双方对融资企业信用的定价博弈。作为市级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我们在银企之间,正肩负着增信桥梁的作用。市担保公司总经理陈勇坚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扶持中小企业就是责任所在。因有这样的初心,细数该公司参与其中的拳头产品,件件赢得企业与群众的芳心 

  租保通让中小企业采购设备不再苦于资金短缺。通过为企业提供设备租赁与担保,缺乏资金的企业可边使用设备边支付租金,承租期满后即按照合同约定拥有设备的所有权。福建省晋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便通过租保通,采用以租代采的方式租赁了20台施工电梯,在市担保公司的担保下,以较低成本实现了工程机械应用,顺利推进了工程建设进度。 

  分离式保函让企业履约保证不再占用大笔资金。去年,福建省桃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了一项高达20亿元的项目,按要求需缴存约2亿元的履约保证金。若直接缴纳现金,则需占用企业一大笔资金;若通过向银行直接申请出具保函,既要等待较长审批时间,又恐因担保措施要求严格,银行无法及时出具履约保函。经引荐,企业搭上了分离式保函的顺风车。市担保公司利用在银行的授信额度,向银行申请为该企业出具分离式履约保函,无需银行重新授信、便捷高效,既节约成本,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目前,市担保公司已办理包括分离式保函”“保函直开服务等在内的保函业务近1000笔,累计担保金额超10亿元。 

  汲取红色力量:开创担保新局勇担社会责任 

  近年来,为推动担保业务加足马力,市担保公司党支部高高扬起党建旗帜,立足业务发展全链条,党员靠前服务,带头走访企业,积极探索党建+担保新模式,不断深耕产品创新,通过在网商(虚拟)产业园入驻金融服务点等方式,发挥好金融纽带作用,为中小企业融资牵线搭桥,提供担保增信服务,为公司的经营发展不断注入红色血液,逐步打造普惠小微、同担同行党建特色品牌,与中小微企业共前行。 

  截至目前,个人经营性贷款担保为众多个体工商户与企业主提供担保5000多万元;针对下岗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应届大学毕业生等11类人群和小微企业推出的创业担保贷,让创业者得以免息获得资金支持;法拍保采用法院+京东+银行+担保新模式,在线帮助买家取得银行预授信额度,实现拍品成交后3个工作日内放款,有效助力了我市不良资产处置效率的提升;供应链+担保业务模式,为供应链上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超1亿元,有效解决企业抵押品不足问题;领军企业贷则让我市高成长领军企业在银行最高可获取到5000万元的授信额度……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市担保公司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迅速组织研究出台强化担保服务抗疫援企专项扶持措施,强化主动担当的责任意识,大力降费惠企,为中小企业的缓解融资过程中的资金压力和成本。在疫情一级响应启动至解除期间,公司为 83 户在保中小微企业客户减免担保费约48万元,一级响应解除后,仍继续下调担保费率,平均担保费率由原先的2%降低至1%以内,并承担企业在银行需缴存的保证金费用,全年累计可为企业节约保费400多万元,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减负。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截至去年底,市担保公司已累积为全市中小微企业及个人等3220户客户提供各类担保服务3878笔,提供担保金额超30亿元。其中,政策性融资担保余额占全市40%以上,位居全市第一,担保龙头呼之欲出。 

  赋能实体经济:三大板块撑开集团一体两翼布局 

  20174月成立以来,泉州金控集团的队伍不断壮大、业务持续扩张。截至目前,已有市国投公司、中泉(集团)公司、省五建公司、省集英保安集团、市开源公司、闽侨公司、市基金公司、市资管公司、市产投公司、市担保公司、市创投公司、市置业担保公司、市双创公司、金同供应链公司、金同融资租赁公司、金同小额贷款公司、金同新能源公司、泉州芯谷产投公司、泉州芯谷开发公司等19家一级权属企业,并逐步形成了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板块为主体、金融综合服务和产业载体投资运营板块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业务发展布局。 

  三大板块齐头并进,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涌向实体经济。几年来,泉州金控集团累计对外投资总额近100亿元。持续致力于对区域战略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壮大,有效助推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建设与落地。同时,资本助力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泉州中化园区等重大产业载体发展,泉州创新创业广场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有望打造泉州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新动能的地标性载体。 

  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泉州金控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传递金融温度,彰显国企担当,历经几年打拼,已然从一叶扁舟成长为一艘巨轮,集团资产总额近300亿元,营业收入超100亿元。一枚立足泉州、辐射海西,以产业服务为核心、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金融控股明星正冉冉升起。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