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资要闻
文明领航,多彩交发——泉州交发集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正式揭牌
文章来源:泉州交发集团、市国资委党建科 [2023-04-26 15:36]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部署要求,4月25日上午,泉州交发集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正式揭牌。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国资委、丰泽区委、丰泽区委文明办的领导嘉宾以及集团领导、市属国有企业代表、各权属企业领导人员以及各社会公益组织、高校志愿服务队代表等参与仪式。

  仪式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斌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洪冬青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陈斌在致辞中表示,交发集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处在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这里汇集五湖四海来到泉州的游客,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实践基地的建设贴近群众需求,充分展现了交发集团的行业特色和民生担当,希望能真正打造一个泉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企业标杆。未来我们要立足积极扛起国企担当、强化志愿服务力量、展示海丝泉州文化等三个目标做好工作,让实践基地能够落地生根、累结硕果。

  泉州交发集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洪冬青在仪式上强调,自2022年起,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部署,围绕“贴近行业特色、贴近服务旅客、贴近群众生活”的理念,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工作。交发集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是交发人服务群众出行生活的最前沿,也是多种交通出行方式衔接的综合枢纽,更是八方宾客来泉的第一站、第一窗口。未来,集团将依托实践基地和枢纽站的服务功能定位,全面贯通交发集团服务民生、回馈社会、助推经济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打通文明实践基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三级调研员汪亚彬在仪式上表示,去年以来,市国资委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拓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部署要求,大力推动所出资企业聚焦群众职工需求,有效调配整合资源,高标准建成了泉州交发集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等多个国有企业文明实践点。下一步,市国资委将与各所出资企业一起努力,加大阵地资源、力量队伍的整合力度,持续优化功能布局,推动更多优质服务下沉实践基地,培育体现国企文化、群众乐于参与的品牌项目,为企业员工、广大市民和外来旅客提供优质服务。

  仪式上,泉州交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洪冬青为11支志愿服务队授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设1支总队、11支分队和N支小队,将统筹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共建共融,齐力下沉优质民生资源。为推动优质国企民生资源下沉,扎根基层作为、精准服务群众,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质增效、提档升级,仪式上,泉州交发集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与丰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结成共建单位。

  共创共优,齐心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揭牌仪式后,参与活动的各支志愿服务队围绕交通枢纽站的服务功能,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来自市国资委和交发集团各权属企业的志愿服务队在枢纽站风雨连廊、汽车北站、公交首末站等处开展交通秩序引导,向旅客提供咨询服务。

  立足文明共创的理念,各支志愿服务队在实践大厅等处开展各类公益宣传活动,宣讲安全出行、职业健康等知识,介绍交发集团“多彩交通”出行体系的建设成果。

  共享共学,齐策多姿多彩公益活动。活动中,各参与单位和公益团队运用实践基地内设置的四类共享空间组织开展理论宣讲、义诊、手工体验以及爱国主义观影活动。

  在文明实践讲堂,“交发党建微课堂”清新开讲,本期主题围绕“倡廉崇洁学榜样 清风廉韵沐交发”,由各位主讲人推荐一名“廉洁榜样”,引导青年党员从榜样身上学习,树立廉洁自律的从业意识;在科技空间,来自智慧出行公司的宣讲员运用“小黄人”“小橙”现场向观众们讲解“智慧交通”建设成果;在孵化空间,各企业代表共同参与非遗唐菓子的制作体验;在共享空间,党员代表们一同观看影片《开国大典》,在爱国主义的经典题材中,坚定理想信念。未来,共享空间将为旅客及周边群众提供观影服务,推出红色电影播映计划,不断深化实践基地的红色属性。

  正值全国第21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来自泉秀街道的公益义诊团队在文创空间开展职业健康宣讲和义诊服务,普及职业病防治和职业健康知识,现场为有需要的人员提供诊疗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