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教育培训
市国资委党委召开市属国资国企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文章来源:市国资委 [2023-10-27 16:39] 【字体:

  根据市委主题教育办工作要求,10月27日上午,市国资委党委在全市率先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总结交流调研成果,推动市属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市国资委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金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国资委和各所出资企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各自班子调查研究整体情况,并围绕本人负责的调研课题,深入交流调研成果和体会收获;其他班子成员通过书面形式交流调研成果。开展国资国企调研成果的集体交流,集中展示阶段性工作成果,是市属国资国企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达到了互学互鉴、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推动发展的目的。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立足了一个“准”字,调研选题到位,市属国资国企聚焦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国企高质量发展、国企改革、国企党建、国资监管等领域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市国资国企工作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确定了52个调研课题,做到了选题与当前工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二是聚焦了一个“实”字,调研措施得力,市属国资国企紧紧围绕确定的主题,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沉下身子、直奔基层、直插一线,通过座谈交流、现场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积极开展蹲点式、解剖麻雀式调研,坐下来认真倾听、走下去诚心访谈、静下心深入分析,达到了奔着问题去、带着成果回的目的。三是突出了一个“优”字,调研成果丰硕,市属国资国企坚持学以致用、研以致用的理念,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综合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进行深入分析和思考,形成了52篇调研报告,提出了217条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为加快做强做优做大市属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 

  就下一阶段如何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扎实推进调查研究工作,会议凝聚了3点共识一要在深化研究上再下功夫,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质量。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一种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贯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过程。持续深挖细剖典型案例,既要以正面典型案例为标杆,全面总结提炼做法经验和启示,也要以反面典型案例为警示,系统分析存在问题的性质、原因、危害和教训,进行深刻反思,深入检视,举一反三,切实从思想上、根本上解决问题。二要在务实求效上再下功夫,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持续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把好对策好建议提炼出来,转化成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把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出来,力争把“难点”变成“亮点”,把解决困难作为推动发展的突破口,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市属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三要在建章立制上再下功夫,把当下改长久立结合起来,注重完善机制推动常治长效。把此次调查研究中形成的好作风、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健全行得通、做得实、长期管用的制度机制,真正利当下、管长远。要在深入调研中提升履职本领、锤炼干事作风、补齐能力短板,全速全力冲刺年度任务目标,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市国资委及各所出资企业市管干部,市国资委党委主题教育办各工作组组长参加会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