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0201-0300-2021-00006 主题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国资委办公室 文 号
公文生成日期: 2021-01-04
标 题: 泉州市国资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泉州市国资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泉州市国资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4 19:26 来源:市国资委办公室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一是成立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及驻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为成员,具体负责“七五”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协调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普法问题,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委机关办公室。印发《泉州市国资委系统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明确普法主要任务,要求企业成立普法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督促和落实企业普法工作有序开展,确保七五普法总结验收高质量完成。二是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通过党委会、委务会研究解决国资国企法治建设相关问题。今年召开党委会中有12、委务会6、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次,组织学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安全生产法》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容,确保学法普法工作落实落细 

  (二)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推动日常学法。依托三会一课、学习例会、警示教育等载体,推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今年来,机关党支部举行学习《经济生活中的法律》系列慕课启动仪式组织党员收看《国家监察》专题片,推动委机关学法用法走深走实。通过学习例会传达2020年度全省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考试有关法治建设文件要求。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参观洛江监狱,警示全体人员依法履职、廉洁从政。二是加强普法宣传。抽调委机关相关人员参加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旁听庭审活动,增强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依法行政的能力指导企业做好法治文化建设,交发集团在泉州客运中心站、南安客运中心站等通过LED显示屏、公告栏滚动悬挂宪法宣传标语,城建集团采取现场授课+线上直播的方式邀请法律专家作《民法典与生活同行》专题讲座,指导国资国企系统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利用市国资委网站、政务新媒体营造法治宣传氛围,今年共发布普法宣法信息38条,积极营造浓厚的普法氛围三是落实法律进课堂。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处分法》列入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课程,邀请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泉木为二期培训班180多名党支部书记授课。 

  (三)规范依法行政工作流程。一是推动实行监管清单化。出台《泉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权责清单(2020年)》,梳理权责事项35项,制定相应办事指南,编制简明易懂的运行流程,明确申报主体、申报材料、办理依据、办理期限、责任科室、办理流程等要素,进一步提升履职标准化水平。二是完善内部决策机制。及时修订《泉州市国资委委机关工作规则》《委机关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实施意见》,规范重大事项决策、重大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事项议事决策机制进一步提高市国资委议事决策和履责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三是建立合法性审查机制。市国资委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制度性文件、提交市委市政府研究的重大事项均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经市国资委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核后提交会议集体研究,确保出台制度文件合法有效 

  (四)完善国资监管政策法规一是完善监管制度体系2020年出台修订资产评估、资本运营、工资总额管理、业绩考核、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党建、职业经理人选聘等20项制度,为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提供有力制度保障。持续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备案工作,及时更新国资监管法规和制度汇编。二是开展政策法规解读。利用市国资委网站政策解读专栏、《泉州国资信息》和泉州国企微学堂公众号进行政策法规解读,不断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今年以文字、图解等形式解读中央、省和委机关制发的文件26篇。三是组织政策法规轮训国资监管业务板块分层分类开展轮训。组织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轮训,围绕《宣传工作条例》、《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全面系统地讲解企业相关政策法规制度。举办党务业务培训,面向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人员、委机关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解读党内法规。举办所出资企业人事管理有关工作业务培训班,解读相关人事政策。组织所出资企业财务预决算培训,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解读财务政策法规。 

  (五)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制约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市国资委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全流程抓好办前、办中、办复、办后工作,努力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通过建议提案办理强化依法行政能力。2020年共承办市人大建议15件,市政协提案36件,全部按期办复,满意、基本满意率达100%二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做好政务公开,及时公开市国资委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推进阳光监管,依托门户网站、公共档案等载体公开重要文件信息,今年累计发布国资国企文件和统计信息136条,涉及政策文件、人事信息、统计信息等9个方面。及时回应投诉咨询,处理依申请公开邮箱、市国资委门户网站、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及市12345平台相关咨询留言,今年累计答复咨询投诉”13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复,依法保障社会大众、国企干部职工知情权和监督权。 

  我委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与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开难落实,实际工作中承担社会公共职能过多,距离实现管资本为主”“专司国有资产监管的监管方式还有差距;二是宣法普法方式不够丰富,有待创新 

  2021年工作重点 

  (一)深化国资监管职能转变。按照以管资本为主转变监管职能的要求,从监管理念、监管重点、监管方式、监管导向等方面作出全方位转变,更加注重基于出资关系的监管、国有资本整体功能、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和注重提升质量效益。 

  (二)健全企业法治工作体系。突出抓好制度建设、章程管理、合规管理、企业法律顾问等领域法治建设,加强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的法律审核。到2021年,国有企业集团公司根据企业实际,建立集中管理和专项授权相结合的法律管控模式。 

  (三)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精心谋划八五普法开局起步工作,深入宣传八五普法规划的各项目标要求,为顺利启动八五普法规划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认真落实委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任前考法、宪法宣誓等制度,把法律知识特别是党纪党规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各支部学习计划。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现有宣传阵地,抓好经常性学法宣法活动,形成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 

泉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95-28008990  网站标识码:3505000021  传真:0595-28008980

闽ICP备05025850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83号  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