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0201-0300-2022-00010 主题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国资委办公室 文 号
公文生成日期: 2022-03-07
标 题: 泉州市国资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泉州市国资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泉州市国资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7 09:54 来源:市国资委办公室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国资国企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法治建设与其他重点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督促,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企业法务管理、国资监管等法治建设事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组织集中学习《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开展政策法规轮训,将政策法规制度解读纳入国资系统中层管理人员能力提升班、人力资源管理专题研修班培训内容,扩大学法覆盖面。 

  (二)健全国资监管工作机制。一是推行监管制度化。出台国资监管提示函工作规则、企业利润区别化考核暂行规定、违规经营投资问题和线索查处工作指引、企业法务管理、信息公开、主业管理、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引等制度,并均严格履行规范性(制度性)法律审核和备案程序。常态化开展文件清理工作,2021年以来废止制度性文件4件,修改1件。二是推行监管清单化。修订权责清单(权责事项35项),更新法定依据。印发《泉州市国资委办事指南(2021年版)》,梳理办事指南54项,编制简明易懂的运行流程,明确申报主体、申报材料、办理依据、办理期限、责任科室、办理流程等要素,进一步提升履职标准化水平。三是推行监管信息化。加快建设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推动国资监管向数字监管、智慧监管转变,促进形成上下联动的信息化监管格局。 

  (三)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加快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地。编制《全市国资委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开展“八五”普法规划启动宣传月活动,结合“宪法宣传周”活动举办10余场宣传活动。二是组织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制定《2021年市国资委普法责任清单和计划》,全年国资系统共组织近80场普法宣传活动。依托“三会一课”和“两堂三会一平台”等学习载体,举行《民法典》慕课开幕仪式,组织新《安全生产法》线上线下解读培训活动,举办法治宣讲会,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学习《宪法》《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泉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内容。所出资企业全面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的宣贯工作,交发集团、晋江机场赴洛阳桥参加2021年“12.4”宪法宣传日法治宣传主场活动,向民众分发宪法宣传手册、提供日常法律咨询等。三是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两屏”(公交车载显示屏、公共场所显示屏)“两媒”(网站、微信公众号)“两报”(简报、海报)宣传矩阵。制定《加强所出资企业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实施方案》,指导所出资企业建设线上线下宣传阵地,所出资企业全部完成网上普法专栏建设,文旅集团与鲤城区人民法院在海丝史迹保护巡回法庭共建法治文化教育基地,金控集团金融会客厅建成线下法治文化宣传阵地。 

  (四)推进国企提升法务管理水平出台《所出资企业法律事务管理指引(试行)》,从重要决策法律审核管理、规章制度法律审核管理、合同法律审核管理、法律纠纷案件事务管理、外聘律师事务所管理等五方面推动企业建立健全法务管理体系,要求企业结合实际制定法律事务管理办法、法律事务管理权责清单和法律审核事项清单,并建立健全合同管理、法律纠纷案件管理等专项制度。 

  (五)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规范内部决策流程。落实《市国资委工作规则》《市国资委“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实施意见》等制度,规范重大事项决策、重大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事项议事决策机制,进一步提高议事决策和履责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扎实推进整改落实。配合做好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到国企调研工作,协助组织召开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座谈会并作全面汇报。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21年共承办市人大建议9件,市政协提案9件,全部按期办复,满意率达100%三是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接受市审计局对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对审计发现问题和反馈建议提出51条整改措施并全面落实,及时报送整改情况报告。四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出台《关于推动所出资企业信息公开的指导意见》《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修订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流程细则》,及时公开市国资委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今年累计在市国资委网站等载体公开信息106篇。及时回应投诉咨询,今年共处理市12345平台、依申请公开邮箱、市国资委门户网站相关咨询留言19件,依法保障社会大众、国企干部职工知情权和监督权。 

  2021年,我委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与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开难落实,实际工作中承担社会公共职能过多,距离实现管资本为主”“专司国有资产监管的监管方式还有差距;二是宣法普法方式不够丰富,有待创新 

  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市国资委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持续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国资委系统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各类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权履职和依法办事能力水平。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现有宣传阵地,抓好经常性学法宣法活动。二是不断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加强前瞻性研究,推动完善相关制度,深入开展规范性(制度性)文件清理,开展文件汇编。三是持续深化国资监管职能转变。按照以管资本为主转变监管职能的要求,从监管理念、监管重点、监管方式、监管导向等方面作出全方位转变,更加注重基于出资关系的监管、国有资本整体功能、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和注重提升质量效益。四是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法治建设。进一步完善国企法治建设体系,明确十四五时期法治国企建设总体思路、目标和举措。推动所出资企业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突出抓好制度建设、章程管理、企业法律顾问等领域法治建设,实现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的法律审核率100%切实防范合规风险。五是推动健全监督追责体系加大重大违规案件查办和警示力度,不断提升监督效能。 

泉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95-28008990  网站标识码:3505000021  传真:0595-28008980

闽ICP备05025850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83号  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