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0201-3000-2017-00052 主题分类 资金信息
发布机构 市国资委办公室 文 号 国资预决算信息
公文生成日期: 2017-07-25
标 题: 2016年度泉州市国资委部门决算说明
内容概述: 2016年度泉州市国资委部门决算说明
2016年度泉州市国资委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7-07-25 09:26 来源:市国资委办公室

2016年度泉州市国资委部门决算说明

  按照《泉州市财政局关于批复泉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泉财决〔2017〕1号)及《泉州市本级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方案(试行)》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泉州市国资委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有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并组织实施我市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规范性文件;依法指导和监督县级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

  (二)根据市人民政府授权,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负责监管所监管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国有资产。

  (三)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按照有关规定,定期向市人民政府报告有关国有资产总量、结构、变动、收益等汇总分析的情况,建立健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订考核评价标准;通过统计、稽核等方式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国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

  (四)按照出资人职责,依法参与所监管企业的重大决策。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指导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依法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五)按照管理权限,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负责人的选拔任用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

  (六)按照有关规定,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七)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依法承担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和执行有关工作。

  (八)负责所监管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计生、综治、精神文明建设等具体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配合。

  (九)按照出资人职责,负责督促检查所监管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方针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等工作。

  (十)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泉州市国资委包括7个机关行政科室,核定编制27人,年末在编人员30人。超编的原因为退休人员1人(手续办理中)、城建、文旅集团领导人员2人(2017年1月调入企业),至2017年2月单位实际在编人员27人。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国资系统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目标,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匹配城市发展战略,国有经济带动力有效提升。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国资委和所监管企业积极投身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和民生服务,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一是全力融入城市设施建设及运营。以城投公司为主体持续推进城东片区开发建设的同时,运用PPP等新型投融资模式,市国资系统整合资源联合参与市公共文化中心、火车站交通综合枢纽、晋江下游生态整治、山线示范段等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近百亿元,为泉州新一轮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能。在创新模式的同时,精心谋划实施符合城市发展方向、可以支撑企业后续发展的产业优化升级项目。中侨集团发挥古城区域内闲置工业土地资源优势,有序推进“东亚之窗”文创园和源和1916后期改造提升。泉州晋江国际机场通过设施改扩建,服务保障能力跃升至600万人次/年,被授予业界最高荣誉中国机场“服务质量优秀奖”。自来水公司以打造全省工艺水平最高、水处理能力最强、出厂水质最好的深度处理水厂为目标,快速推动金鸡水厂开工建设。二是不断凸显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成效。城投公司、国投公司、路桥公司拓展渠道融资余额198亿元,为我市经济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撑。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公司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首期3.1亿的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及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基金等若干子基金,定向投资具有发展前景、市场潜力、竞争优势的相关产业、项目和平台。目前,已为29户高新技术企业解决2.59亿元融资需求。古城保护发展公司完成金鱼巷等3个古城巷微改造,顺利承办首届“海丝”古城徒步穿越活动。三是稳步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自来水公司完成中心市区供水管网改造74公里,全年供水1.5亿吨,出厂水质达国家先进标准。交通集团运输旅客1.2亿人次,先后购置、投用新能源公交车100部、社区巴士电瓶车45辆;先后完成市两会代表委员用车保障和市、县两级政府公务用车服务等任务。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开通口岸签证业务并获批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均创历史新高。集英集团出动保安辅警1.7万人次,圆满完成国际环湾自行车赛、元宵花灯展区等各类大型活动的安全防范保卫任务。在我省遭受百年一遇强台风“莫兰蒂”重创时,企业积极投身供水供电、交通运输、城市建设等方面的灾后重建,台风次日,供水供电、公交客运全面恢复,机场航班、长途客运正常运行。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充分彰显国企社会担当。

  (二)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国有经济活力进一步释放。一是有序推进“1+N”体系建设。完成我市《关于加快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起草工作,出台《经营业绩考核暂行规定》和《薪酬管理暂行规定》等改革配套文件。组织召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务虚会和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工作会,全面部署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工作。二是不断优化国有资源配置。通过“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着力推动企业结构调整,先后完成泉州五矿物业管理公司等7家企业清算注销工作。城建集团和文旅集团成功组建,力争打造为我市“城市建设运营服务综合提供商”和“现代化大型文旅体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集英集团持续开展市本级公安系统经营性资产及县(市、区)安保类国有经营性资产整合,完成德化县保安服务公司整体接收工作。三是稳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通过在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为“东亚之窗”文创园、泉州美食城和两岸文化交流基地等项目择优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实现国有企业资本雄厚优势和民企机制灵活的优势融合。泉州晋江国际机场与中国航空油料公司签署合资经营协议,共同开展航油业务。中侨集团药业公司启动无形资产评估,理顺药业公司产权和经营关系,为企业开展招商引资、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做好铺垫。

  (三)突出重点放管结合,国资管理体制不断完善。按照权责明确、监管高效、规范透明的要求,市国资委着力推进监管转变和服务优化,国资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增强。一是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目标,科学制定《泉州市国资系统“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完成市级国有资产调查摸底,聘请专业机构对国资整合重组工作进行总体规划,推动市级国有经济布局有序调整和国有资产优化配置。二是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强化市国资委行权履职的内部规范和外部监督,重新梳理包括40项具体责任事项、4项多部门监管事项在内的责任清单,重点完善审批事项4项,进一步明确设立依据、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和办理流程。三是精准高效服务企业。通过建立“项目前期工作活动年”和“百日大会战”工作推进机制,梳理形成系统企业重点项目库,首批入库项目19个,总投资98.4亿元,2016年完成投资近15亿元。组织企业在古城保护、新城聚集、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和重点民生工程建设等方面开展分工协作,促进企业抱团发展。委机关开展“三标四责”活动,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全力将国资委打造成为“国企之家”。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一是压实主体责任。重新调整委处级干部挂钩联系企业,明确“一岗双责”要求。推行企业党建工作“两述两议两评”制度,强化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主体意识。组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基层党建工作七项重点任务检查组,定期不定期开展调研督查。二是做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开展“五亮五比”为抓手,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取得实效。推荐汽车运输总公司站务员曾清华作为省“两学一做”巡回报告团成员赴各地市进行巡回报告。通过“八梳理八必改”,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企业初步解决问题263个、新制定完善制度106项。三是切实抓好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管理。草拟《市管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与市委组织部共同组织对市国资委监管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进行全面考核。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做好系统155名领导人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工作,并按10%比例开展随机抽查,严格执行抽查核实结果处理规定。组织对315份监管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档案进行专项审核。推选市国资委管理的后备人才62人,提出后备人才培养锻炼的八项措施。举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研修班、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企业资本管理培训班、企业后备人才提升班,对企业各类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坚持公开招聘企业职工制度,连续第十年公开考试招聘企业员工。继续推进企业深化“三定”工作,配套推进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四是夯实企业基层基础。以项目化为抓手落实党建主业,在市国资委党委层面确定2个党建重点项目(其中,“两述两议两评”被市委评为实施效果好的项目),在监管企业层面确定18个特色党建项目,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地。抓好五项排查工作,细化党员管理台帐,基本完成党费补缴,指导企业党支部做好集中同步换届。推进党支部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推动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

  四、2016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6年市国资委初结转和结余41.89万元,本年收入780.76万元,本年支出638.81万元,年末结转183.84万元。

  (一)本年收入780.76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234.99万元,增长43.5%,具体情况如下:

  1. 财政拨款收入780.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拨款588.61万元(工资福利收入437.15万元,商品和服务收入76.9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收入74.47万元);项目支出拨款90万元;国投公司停车场专项补助资金102万元。

  2.利息收入0.15万元。

  (二)本年支出638.81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99.43万元,增长18.43%,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581.39万元。其中,人员支出510.11万元,公用支出71.28万元。

  2. 项目支出57.42万元。

  (三)年末结转183.84万元,其中市财政局拨付国投公司停车场专项补助资金10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38.8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99.43万元,增长18.43%,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行政运行554.14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90.2万元,增长19.44%。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提高。

  (二)行政单位医疗27.25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2.19万元,增长8.74%。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提高,引起医疗保险等费用增加。

  (三)一般行政事务管理57.42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11.4万元,增长24.7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行政办公、会议、差旅等项目支出增加。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七、“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9.84万元,同比下降1.2%。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元,较上年度降幅100%,下降原因为本年度无出国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9.6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9.61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车改后所有车辆均已上缴)。与2015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下降1%,大致持平。

  (三)公务接待费0.23万元。主要用于省国资委、其他地市国资监管机构来我委调研等接待支出,累计接待2批次、接待总人数16人次。与2015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11.54%,主要是: 本年度单位接待人数下降。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1.13万元,较2015年增加11.33万元,增幅18.95%。主要原因是机关办公用房物业费支出增加14.26万元,若扣去物业费影响因素,则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2015年降幅7.76%。

  九、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无此项

  十、政府采购支出

  本部门2016年度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总额6.8万元,均为政府集中购买货物,主要用于购买办公电脑,办公桌椅等。

  十一、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以前各年度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泉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附件 

  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9.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政府采购情况表

泉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95-28008990  网站标识码:3505000021  传真:0595-28008980

闽ICP备05025850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83号  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