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国资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6-01-14 来源:市国资委办公室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便函〔201577号)精神,编制本年报。本年报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年报在泉州市国资委网站(www.qzgzw.gov.cn)上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国资委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府东路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B7,邮编:362000,电话:28008990,邮箱:qzgzysqgk@163.com)。 

  一、概 述 

  2015年,泉州市国资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的基本制度,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积极强化制度建设,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统筹推进国资系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有效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一)明确主要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一是制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分解细化方案。出台《泉州市国资委2015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别从“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加强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的制度和基础建设”、“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四个方面明确今年十项主要任务,并将责任分解到科(室、部),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二是落实机构人员。由委领导任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审定国资委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和国资委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研究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本委办公室(兼职人员3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月报、年度报告、主动公开信息送交、考核等工作。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更新完善《泉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和公开目录,研究制定《泉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试行)》,进一步梳理和规范依申请公开渠道和处理流程、文书,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及时获取相关政府信息。 

  (二)注重工作指导,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做好市国资委清单、资金使用信息、监管企业主要财务指标等重点信息公开。按照市编办部署,制定并公布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事项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和责任清单,明确市国资委监管边界,公开内部审批审核备案事项办理程序和完成时限,确保监管服务依法、及时、到位;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信息,提高资金使用情况透明度;分别按照每月一次和每年一次的频率统计公布监管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情况和整体运行情况。二是加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政策的解读。2015年作为国资国企改革关键年,相关政策密集出台,为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市国资委通过文字和图解形式及时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政策的要点和新变化等关键因素进行解读,并于七个工作日内在市国资委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公开。加强厂务公开工作,促进和谐国企建设。我委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厂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泉国资委纪[20084号)和《关于进一步深化厂务公开加强民主监督的意见》(泉国资委纪[201017号),从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和监督考评等方面予以规范,进一步拓宽职工参与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渠道。建设阳光国企。根据省、市决策部署,在《泉州市国资委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中首次提出“做好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制定国有企业财务信息公开指导意见和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意见”,着力构建企业在社会监督下的运行机制。 

  (三)加强网站建设,完善平台服务。依托市电子政务中心网站群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国资委网站依申请公开、网上意见箱、咨询投诉等在线互动功能,不断畅通与群众实时沟通渠道;及时向社会公众介绍国资监管工作动态,并围绕中心工作,新增国资文明创建安全发展城市安全生产等专题;在地址引导栏设立了通知公告国资概况国资监管党建之窗纪检监察政策法规等十个栏目,及时编发有关国资监管和国企发展方面的中央、省、市三级政策文件,并做好政策文件的解读工作截至1231日,网站累计访问373万人次,采编和上载工作动态等信息26702014年度泉州市政府网站绩效考核中,市国资委网站因栏目设置的完整以及信息及时性、广泛性等优势取得市直部门第八位的优秀成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本委坚持服务监管企业、方便监管企业的原则,2015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条(历年累计35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要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0条(历年累计5条,占1.4%);国资监管规范性文件0条(历年累计19条,占5.4%);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占7.9%(历年累计17条,占4.8%);工作动态类信息69条,占90.8%(历年累计305条,占86.4%);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占1.3%(历年累计7条,占2%)。 

  (三)公开形式 

  结合市国资委机构特点和工作实际,目前主要通过在市政府、本委网站发布、报送市档案馆供公众查阅等方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5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条例》正式实施以来,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5年度答复1件,待答复件数0件。在1件答复中,申请人所申请信息已属主动公开信息,并告知信息查询网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止2015年1231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未对社会公众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委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限于人员编制,市国资委未配备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加强工作统筹协调,确保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公开情况说明:按照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的要求,市国资委主要是根据市政府授权,依法对所监管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不履行社会公共管理职能,因此政府信息公开的种类和数量较少。 

  (二)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6

35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6

35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4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4

          3.信函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泉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95-28008990  网站标识码:3505000021  传真:0595-28008980

闽ICP备05025850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83号  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