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国资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8-01-05 来源:市国资委办公室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724号)要求,编制本年报。本年报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部分组成本年报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年报在泉州市国资委网站(www.qzgzw.gov.cn)上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国资委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府东路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B7,邮编:362000,电话:28008990,邮箱:qzgzysqgk@163.com)。 

  一、概 述 

  2017年,泉州市国资委严格依照《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要求,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对市属国有企业,乃至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有效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一)细化信息公开任务。一是制定公开要点。出台《泉州市国资委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别从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增强政务公开实效”等3个方面明确今年12项主要任务,并将责任分解到科(室、部),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二是落实机构人员。按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我委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委领导任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各科(室、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本委办公室(兼职人员2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月报、年度报告、主动公开信息送交、考核等工作。三是加强信息审查。根据保密工作有关要求,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由相关科(室、部)编辑、确定更新,交由分管领导审批后由指定人员统一发布对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说明具体理由由部门负责人审核报分管领导审批。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坚持按照统一受理、分别办理的原则,根据工作职责分解到相关科(室、部),由具体科(室、部)负责办理,经本部门负责人审核报分管领导审批后由指定人员统一发布。 

  (二)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推动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公开。通过市国资委门户网站,每月及时公开泉州国资委监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包含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已交税费在内的主要财务指标,今年以来,累计更新12条。二是推动国有产权交易、增资扩股信息公开。首次在泉州市国资委门户网站公开企业负责人薪酬数额,同时连续两年将所出资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和增资扩股、等重点领域信息纳入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今年以来,累计更新1154条。三是推动重要人事变动信息公开。根据各所出资企业人事任免情况,及时公开企业重要人事变动信息。今年以来,累计公开企业重要人事变动信息53条。四是推动委机关财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委机关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信息,提高资金使用情况透明度;分别按照每月一次和每年一次的频率统计公布监管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情况和整体运行情况。五是推动就业供求信息公开。通过泉州晚报、泉州人才网、市国资委门户网站等多渠道发布国有企业招工公告。今年以来,在市国资委门户网站发布招工有关信息25条。 

  (三)完善信息公开平台。一是增设网站栏目。首次在市国资委门户网站开设“创城创卫”“场景导航”“在线申报”等3个子栏目,进一步细化网站信息类别。其中,重点完善国资办事指引,将办事指南细分成“出境报批”“政策法规”“改革发展”“产权管理”“考评管理”和“其他”等6个模块,每项办理事项均详细注明办理条件、办理依据和办理流程等14项内容,进一步方便监管企业办理需审核审批事项。二是畅通沟通互动平台。通过完善“效能投诉”、“咨询”、“建议”互动平台,稳步疏通在线访谈等互动渠道为企业和公众提供信息反馈快速通道2017年,网站累计访问达503万人次,累计采编和上载工作动态等信息2011,取得良好效果通过认真倾听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受理咨询、投诉,解答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2017公众留言咨询7条,答复办理率达100%2016年度泉州市政府网站绩效考核中,市国资委网站因栏目设置的完整以及信息及时性、广泛性等优势取得市直部门第名的优秀成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本委坚持服务监管企业、方便监管企业的原则,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条(历年累计53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要类别情况 

  我委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包括政策文件、人事信息、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资金信息、改革重组、业绩考核、安全生产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公开形式 

  结合市国资委机构特点和工作实际,目前主要通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本委门户网站发布,报送市档案馆供公众查阅等方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7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条例》正式实施以来,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7年度答复1件,答复率达到100%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受限于人员编制,市国资委未配备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加强工作统筹协调,确保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公开情况说明:按照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的要求,市国资委主要是根据市政府授权,依法对所监管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不履行社会公共管理职能,因此政府信息公开的种类和数量较少。 

  (二)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7

53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7

53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4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6

          3.信函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3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泉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95-28008990  网站标识码:3505000021  传真:0595-28008980

闽ICP备05025850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83号  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