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国资委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1 来源:泉州市国资委 字号:[ ]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泉州市国资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系列部署要求,认真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提升公开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依托泉州市国资委网站、《泉州国资信息》、“泉州国企微学堂”公众号等公开平台载体,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做好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 

  1.国资监管信息公开情况。一是监管企业经济运行信息公开情况。每月通过泉州市国资委网站和《泉州国资信息》及时公布泉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涉及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已交税费在内的主要财务指标,累计公开12二是人事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公开重要人事变动信息74,涉及泉州市国资委和所出资企业领导人员任免、退休批复等方面。三是考核与薪酬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公开泉州市国资委关于所出资企业2019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公示,及时披露泉州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2019年度薪酬信息,共包括11家所出资企业64条薪酬信息。四是规划计划公开情况。及时公布泉州市国资委2020年度绩效评估工作方案、泉州市国资委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等文件。五是政策文件公开情况。及时公开泉州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工资总额管理规定(试行)、泉州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工作分工调整情况等。六是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共承办市人大建议15件,市政协提案36件,办理情况均在泉州市国资委网站公开。 

  2.财政信息公开情况。按时在泉州市国资委网站公开《2019年度泉州市国资委部门决算》《2020年度泉州市国资委部门预算》等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信息。按照政府集中采购相关规定,在“网上超市”采购路由器1台,采购金额5900元。 

  3.其他信息公开情况。公布新修订的泉州市国资委权责清单、办事指南,明确申报主体、申报材料、办理依据、办理流程等要素;根据泉州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工作分工调整情况,及时更新泉州市国资委网站领导班子”栏目;通过泉州晚报、泉州人才网、泉州市国资委网站等多渠道发布多家市属国有企业招公告,在泉州市国资委网站通知公告栏目累计发布招有关信息32条;确保泉州市国资委网站首页每日更新,其余栏目每周更新,保障社会大众、国企干部职工及时全面了解国资系统动态2020年度采编和上传工作动态等信息580网站累计访问达665万人次 

  4.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和舆情回应。一是丰富解读方式手段。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在市国资委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微信公众号和《泉州国资信息》简报发布政策解读内容30余条;适应新媒体传播规律,以长图、海报等形式,进行多样化可视化解读。二是提高政策解读针对性。针对重大政策,及时转载发布解读性文章,如专家学者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等,推动政策解读走深走实。三是提升政务舆情回应水平。全年在依申请公开邮箱、泉州市国资委网站、‘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等平台累计收到咨询留言26条,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复,切实提高政务舆情回应实效。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平台建设情况 

  1.加强泉州市国资委网站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规范信息格式。按照统一标准发布公开信息,同时对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信息格式统一,不缺字漏字。同时增设内容概述,方便查阅有关公开信息。二是加强信息审查。根据保密工作有关要求,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由相关科室编辑、确定,经分管领导审批后由信息员负责统一发布;对属于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说明具体理由,由科室负责人审核报分管领导审批。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坚持按照“统一受理、分别办理”的原则,根据工作职责分解到相关科室,由具体科室负责办理,经科室负责人审核报分管领导审批后,由信息员负责统一答复。三是定期开展自查。定期开展网站自查整改,每季度按照要求按时发布《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情况表》。     

  2.有序推进新媒体发展。常态化维护“泉州国企微学堂”微信公众号,开设政策规章、新思想、疫情防控、主题教育、普法学法、人才动态、经验交流等专题栏目,今年共推送新思想新部署、党章党规、疫情防控、企业招聘等信息372篇,累计阅读量超7.2万人次。目前公众号关注用户超4260人,已逐步成为国资国企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的重要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59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

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它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20年,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社会公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随着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的不断细化,主动公开的力度有待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完善企业国有资产监管重大信息公开制度,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全覆盖,提高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泉州市国资委 

                                                                                                                                          2021114 

泉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95-28008990  网站标识码:3505000021  传真:0595-28008980

闽ICP备05025850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83号  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