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国资委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7 来源:泉州市国资委 字号:[ ]

  一、总体情况 

  2021泉州市国资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国资国企中心工作,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持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 

  (一)主动公开情况  

  依托市国资委门户网站、公众号《泉州国资信息》等公开平台,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1.国资监管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及时公开监管企业经济运行信息。每月通过市国资委门户网站和《泉州国资信息》及时公布市国资委监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包括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已交税费在内的主要财务指标,累计公开12条。依托市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每季度向市直部门共享市国资委监管企业经济运行信息。二是及时公开人事信息。全年累计公开市国资委和所出资企业领导人员重要人事变动信息38条。三是及时公开考核与薪酬信息。及时披露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2020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2020年度薪酬信息和所出资企业2020年度工资分配信息等四是及时公开规划计划信息。及时公布市国资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市国资委2021年度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等文件。五是及时公开制度性文件信息全年共公布制定、修订的文件8件,涉及办事指南、信息公开、法务管理等方面。  

  2.财政信息公开情况。按时在泉州市国资委网站公开《2020年度泉州市国资委部门决算》《2021年度泉州市国资委部门预算》等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信息。  

  3.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全年共承办市人大建议21件,市政协提案25件,办理情况均按时公开。 

  4.其他信息公开情况。在市国资委门户网站新开设大学习”“疫情防控·福建在行动等专栏,持续更新国资要闻”“国企动态”“党建之窗”“国资文明13个已有专栏,累计发布信息981篇,网站累计访问达736万人次,保障社会大众、国企干部职工及时全面了解国资系统动态。根据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工作分工调整情况,及时更新市国资委门户网站领导班子栏目;通过泉州晚报、泉州人才网、市国资委门户网站等多渠道发布多家市属国有企业招聘公告  

  5.政策发布解读和舆情回应情况一是丰富解读方式手段。坚持市国资委门户网站、公众号和《泉州国资信息》等公开平台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以文字、图解等形式及时解读中央、省、市和委机关制发的文件,发布50余条政策解读信息,实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相互关联,便于服务对象更直观地了解政策内容。二是提升政务舆情回应水平。及时处理市国资委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邮箱、“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和市12345平台相关咨询留言,累计答复“咨询投诉”20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复。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按规定办结1。已办结的申请中,予以公开1 

  全年未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全年未收取任何信息公开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审查。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相关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查,妥善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同时,加强公文公开属性审核,将公文公开属性列入公文运转过程中各审核环节的审核内容之一。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台账。及时统计主动公开信息的标题、成文时间、发布责任主体等信息,做到了发布信息底数清,公开规范的效果。三是按照规定及时向泉州市档案馆、泉州市图书馆提供主动公开的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阅。三是持续加强存量信息管理。利用市国资委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整改优化的契机,对栏目已公开信息进行清理调整。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力度一是规范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统一规范,对信息公开专栏的样式排版、字体字号等内容进行调整,对存量信息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信息格式统一、链接有效。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出台《泉州市国资委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并修订《泉州市国资委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进一步规范市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同时,出台《泉州市国资委关于推进所出资企业信息公开的指导意见》,推动市属企业信息公开。定期开展自查。定期开展网站自查整改,对包括信息公开专栏在内的13个栏目信息发布及时性、准确性、规范性进行定期自查,每季度按照要求按时发布《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情况表》。      

  2.有序推进新媒体发展。常态化维护泉州国企微学堂微信公众号,在已有专题栏目的基础上,新设“微发布”“微学习”“微观点”3个主栏目,细化“学党史”“政策规章”“资讯要闻”等12个子栏目,发布内容涵盖党史学习教育、党章党规、企业招聘等方面。目前公众号关注用户超4260人,全年推送信息316条,累计阅读量超6.6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21年,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在信息公开范围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力度有待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泉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丰富政策解读形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事项需要报告。 

 

    

泉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95-28008990  网站标识码:3505000021  传真:0595-28008980

闽ICP备05025850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83号  访客数总量: